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风暴来袭!韩国拟提案禁止加密货币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17:38

    随着比特币的暴涨,不论是“中国大妈”还是“渡边太太”纷纷加入了加密货币挖矿的行列,也使挖矿的耗电量急剧上升。今年创造加密货币所需的全球电力,可能会与阿根廷全国电力消耗相当。高耗电量也让不少投资了风力、太阳能和能源储存的公司从中受益。而正当大家沉浸在“一夜暴富”的幻想中时,韩国司法部部长在1月11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司法部正在准备一项禁止通过交易所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法案。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步静

    比特币、区块链……这些之前陌生字眼的突然涌现,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一股狂潮。以比特币为首的众多加密货币的暴涨,也反馈在全球电力行业中——加密货币的持续上涨,让整个市场矿商的电力消耗量暴增。摩根士丹利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加密货币矿商的电力需求为140兆瓦时,比2025年预计的电动汽车电力需求还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作为全球加密货币需求重要来源的韩国,今日(1月11日)宣布拟在国内禁止加密货币的交易。

    加密货币挖矿所需电量或超电动车

    彭博社报道中称,今年创造加密货币所需的全球电力,可能会与阿根廷全国电力消耗相当,并成为美国和中国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增长动力。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尼古拉斯•阿什沃斯(Nicholas Ashworth)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矿商2018年可能需要消耗140兆瓦时的电力,约占全球总量的0.6%。这比2025年预计的电动汽车的电力需求还要高。

    “如果加密货币继续升值,我们预计全球加密货币矿业用电量将增加。”阿什沃斯在报告中写道。

    该报告称,虽然接下来加密货币所需电量在全球总用电量的占比还非常小,但这却让那些投资了风力、太阳能和能源储存的公司业绩有所增长,这当中包括NextEra Energy、西班牙私营跨国电气公司伊比德罗拉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其他潜在受益公司包括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大型石油公司,以及由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绿色能源开发商。加拿大最大的电力公司——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ebec)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发言人本周三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公司正与30多家加密货币矿商进行“非常深入”的谈判,其中很多业务都在中国运营,预计将在年内宣布协议。

    根据魁北克水电公司设想,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内,加密货币矿商每年消耗的电力,将相当于魁北克地区30万户家庭每年的用电量。“如果我们必须在电力传输网络中投资,那么这些投资将由加密货币的矿工们支付。”该公司发言人表示。

    彭博新能源财经本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对比特币开采的电力需求每年增长约20.5兆瓦时。这相当于全球最大的传统矿商必和必拓公司每年使用电力的一半以上,或南非每年电力需求的十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加密货币的矿商可能会集中在电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包括中国、美国中西部和太平洋西北部。矿商们通过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以确认加密货币的交易而赚取报酬。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中,也提出了一些警告——“加密货币矿商们的电力消耗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意味着其带来的影响可能朝着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

    韩国司法部拟全面禁止加密货币交易

    韩国司法部长1月11日表示,司法部正在准备一项禁止通过交易所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法案。

    “韩国司法部对加密货币存在着极大的担忧,我们当前在准备一项法案,以禁止通过交易所进行加密货币的交易。”韩司法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名新闻官员表示,在与包括美国财政部和金融监管机构在内的其他政府机构进行“充分讨论”之后,韩司法部才宣布了禁止加密货币交易的提议。

    韩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one和Bithumb本周因涉嫌逃税被警方和税务机构突击搜查。此次突击行动之前,韩财政部就已经采取过行动,以确定向加密货币市场征税的方式。需要指出的是,韩国加密货币日交易量已经与科斯达克指数(Kosdaq,韩国创业板市场)一样大。

    NH Investment&Securities的加密货币分析师Park Nok-sun表示,韩国虚拟货币市场的“羊群心理”(指追随大众的想法及行为,缺乏自己的个性和主见的投资状态),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2017年全年,比特币累计暴涨超过1500%,这也在韩国国内引起了大量的需求,从大学生到家庭主妇等都有参与,并引发了对“赌博成瘾”的担忧。

    “在韩国,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非常高,这是一种群体的行为,也凸显出加密货币在韩国的强劲需求,”Park Nok-sun说道。“一些官员正在推动对加密货币的监管。”

    本周一,比特币出现下挫,此前业内网站CoinMarketCap将韩国交易所的价格剔除,因为在韩国的交易所买卖比特币会有30%的溢价。这不仅造成了困惑,还引发了大量投资者的抛售。

    根据Coilhils.com网站的数据,在韩司法部长周四早上发表评论后,比特币的价格急挫4%至18968.42美元。与其他国家相比,当地的价格仍然高出30%。“自去年以来,当地的警方一直在调查我们公司,他们认为我们的做法是在赌博。”Coinone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他还补充称,Coinone正在配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 【港股通瞭望】 01月11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11.78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5.93亿

    下一篇

    多只区块链概念股上龙虎榜 游资炒作机构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