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章子怡黄晓明主演、杀青五年后才上映,《无问西东》经历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16:04

    时隔五年,被万千粉丝盼了又盼的《无问西东》终于要在1月12日与观众见面。影片云集了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等众多明星,五年前就曾杀青并举行发布会,为什么没能上映还凭空消失了五年?将大牌明星汇聚一堂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女导演李芳芳,她有何吸引力?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有什么办法能穿越五年光阴,看到章子怡、张震、王力宏学生一般的青涩模样?在这部杀青五年才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中,就可以得偿所愿。

    昨日(1月9日)晚间,电影《无问西东》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映礼。这距离上一次在清华大学举办电影发布会已经过去了5年多了。当年,在被主持人问及影片何时上映时,导演李芳芳的回答是“上映的问题要去问发行方”,结果一晃就是五年。

    ▲《无问西东》清华大学首映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五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章子怡、张震、黄晓明、王力宏、陈楚生五位主演都从当年的单身男女变成了现在的“虎妈猫爸”。正如影片的联合出品人之一陈焕宗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所说的那样,“其他没有哪一部电影,还能恢复他们青春光彩的表演”。

    为什么这部电影会凭空消失了五年?为什么一位似乎“名不见经传”的女导演李芳芳的作品能聚集如此多的大牌影星?

    杀青五年终将上映

    电影《无问西东》由青年女导演李芳芳执导,集结了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五位重量级主演,还有祖峰、米雪等戏骨做配,就连制作班底也星光熠熠,包括《妖猫传》的摄影曹郁、《胭脂扣》的艺术指导朴若木、张艺谋御用美术设计曹久平以及《一代宗师》的声音指导陈光。

    ▲《无问西东》剧照(主办方/图)

    影片讲述了五个生活在四个不同时代的青年男女的群像式青春故事。因为影片有较大篇幅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主角们的青春也带上了一层波澜壮阔的家国感。

    据了解,《无问西东》是李芳芳自编自导的第二部电影,而她的处女作、2010年的《80'后》也同样是一部群像式的青春片,同时她也是电视剧《十七岁不哭》的编剧。《无问西东》联合制片人之一陈焕宗从《80'后》就开始与李芳芳合作,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谈起最初印象,他毫不吝赞美之词。“她视电影为生命,这是骨子里的东西,我为她的才华所折服”。

    ▲导演李芳芳(主办方供图)

    而谈到出演的原因,五位主演难得无一例外都称是“被剧本吸引”。尤其是对剧本一向颇为挑剔的子怡娘娘也说:“剧本看到一段时就已泪如雨下,它太感动我了,甚至不敢往下看,但又很好奇。”

    在昨晚的首映礼上,章子怡再次专门表达了对导演的欣赏,“整个剧组班子都特别讲究,首先我们有个特别讲究的导演李芳芳。”黄晓明也补充道:“她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导演,非常细心和贴心。”王力宏则称:“导演每一天都在创作”,张震更是直言:“她花了很多心思在剧本上。”

    ▲《无问西东》主演章子怡(主办方供图)

    “我今天站在这里,有点交作业的感觉,他们当年信任了我,支持一个默默无名的女孩拍这部戏,他们把他们自己交给我,花了时间,付出了真情,很努力,如果我不能给他们一个好的作品,我觉得有负于他们。”李芳芳在现场坦承道。

    消失的那五年

    《无问西东》最初投拍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所以影片最初的攒局方是代表清华大学投资的文津时代文化创意(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片名也来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早在七年前,《无问西东》就已经开始筹备,两年后开拍。2012年4月,《无问西东》在清华大学首次举办电影发布会,同年年底杀青。然而,就当影迷们以为上映之期将近时,影片却突然来了个长达五年的“爽约”。

    这消失的五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对此,陈焕宗向记者透露,主要还是为了影片的质量,“很多特技、效果花了很长时间,好在导演李芳芳对她拍的东西很自信,毛片出来以后效果很好,又有更多公司加入投资。”

    主演之一黄晓明也在近日的上海观影会上,透露自己因为太喜欢电影,在后期追加投资成为出品人之一,“赔钱也要投”。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查询发现,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东阳易星传媒有限公司,其股东兼法人张素霞正是黄晓明的母亲,该公司还曾投资黄晓明和其妻angelababy主演的《城市猎人》《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多部影片。

    ▲《无问西东》主演黄晓明(主办方供图)

    “光是我拉着章子怡跑的那场戏就拍了二十天,小木屋里几句对话也拍了三四天,王力宏的一件运动服背后也有几万张照片作为资料参考,用了心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过去的五六年里,我们都不知道这个电影到底最后是什么样子,但是看到成片的这一刻,知道一切的付出和等待都是值得的。”黄晓明如是说。

    虽然这部电影聚集了众多在当时如日中天的大片影星,不过陈焕宗告诉记者,其实影片中演员的片酬并不高,“当时的电影市场正热,他们的身价已经很高,正当红,但因为我们的剧本让他们很满意,他们都愿意自降身价,参与到我们的电影中来,我们把能控制的费用尽量降到最低,把更多的钱花在制作上,比如道具、配角、历史资料的搜集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推动自贸红利与西北共享 成都自贸区深入乌鲁木齐

    下一篇

    东港股份:公司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与电子发票产品和财政电子票据产品研发,2017年末受邀参与了国家财政部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研讨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