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凌国际股东纷争不断:追加确认使用自有资金理财遭二股东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3: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过去一年,东凌国际(000893,SZ)一直笼罩在大股东和二股东“宫斗”的阴影下。

    1月8日晚间,东凌国际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追认公司在2015年12月11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内任一时点,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总额不得超过3.5亿元(含本数)购买理财产品。不过,该项议案再被二股东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农集团)派驻的两位董事柳金宏、武轶投下反对票。两位董事认为,上市公司应当将资金用在主营业务上,即钾盐资源的开发利用,争取早日产生效益。

    追加确认资金理财遭投反对票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投资收益,在有效控制风险同时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好的回报,在保证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公司在2015年12月11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了银行低风险、流通性高的中短期保本理财产品。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追认公司在2015年12月11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内任一时点,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总额不得超过3.5亿元(含本数)购买理财产品。上述追认的金额未达到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46.5亿元的50%,该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不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东凌国际使用上述自有资金购买了银行机构的保本浮动收益性理财及集合理财计划等理财产品,期间的累计投资发生额为61275万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3.18%。东凌国际称,上述理财投资本金34230万元及理财收益55.33万元已在到期日全部收回。

    对于理财资金的来源,东凌国际透露,主要是来自公司因业务需要对外支付外汇或者归还押汇的资金及公司账面结余的资金。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为无风险或者低风险理财产品。购买理财产品所使用的资金经公司充分的预估和测算,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追加确认的理财投资事项遭到代表中农集团的两名董事的反对。董事柳金宏、武轶投反对票的理由是:上市公司应当将资金用在主营业务上,即钾盐资源的开发利用,争取早日产生效益。

    而东凌国际方面给出的回复意见是,公司自有资金在满足业务经营发展的前提下,购买理财产品将有利于提高资金收益,且公司购买的均为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能够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时安排投入到经营发展中。

    两大股东纷争不断

    去年3月,东凌国际在预计子公司中农国际2017年业绩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将中农集团等十个转让方诉上法院并索赔。这一纸诉讼也彻底暴露了东凌国际大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凌实业)及二股东中农集团之间的“不和”。

    随后,两股东之间的纠纷越演越烈。2017年5月,中农集团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换届,东凌实业立即发函给上市公司要求制止二股东行为。由于在董事会延迟换届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的矛盾在当时被推至顶峰,甚至隔空上演“口水战”。

    到了2017年7月,中农国际向上市公司监事会提请向董事会7名董事及公司董秘提起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续白热化的纷争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在东凌国际的业绩上体现。2017年1~9月,东凌国际净利润亏损3632.75万元,同比大幅减少298.42%。

    与此同时,公司负责人赖宁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雪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黄昭荫还声明,钾肥业务板块财务数据未经内审部审核、无法确认,无法保证季报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同时柳金宏、武轶也在董事会上对公司2017年三季报投下反对票。

    2017年12月26日,东凌国际召开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聘请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不过上述议案仅获得45.92%表决权股份占比的同意,最终未获通过。

    如果东凌国际2018年4月底之前仍未能完成聘用审计机构,则存在2017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或无法经审计的风险。

    对此,公司如何应对?1月9日记者联系东凌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内容以公告为准,其他问题不作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新药来那度胺上市之际 双鹭药业与合作方陷总经销权纷争

    下一篇

    前脚利空后脚利好 交大昂立先跌后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