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掘金新轻奢市场 赫美集团拟4亿收购尚品网、和诚宇信

    2018-01-08 17:15

    当传统奢侈品无法再绑架我们的钱包,快时尚也变得不再“时尚”,轻奢或将成为新富人群和“她经济”的下一个目标。1月8日午间,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赫美商业拟与北京新尚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尚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将以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不超过1.5亿元的增资款的总交易对价受让新尚品持有的国内轻奢时尚电商平台尚品网90%股权、和诚宇信100%股权。

    一位关注时尚奢侈品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的逐步成熟及规模化,以及网易考拉、洋码头等跨境轻奢平台的出现,轻奢已成为电商领域争夺分食的新蛋糕。究竟谁能成为轻奢领域的代表,就目前来看,还无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流量、供应链和买手模式都将是轻奢领域做深的基础,这也是此次赫美集团收购尚品网、和诚宇信的原因。

    承诺未来三年交易金额不低于19亿

    尚品网在香港拥有全球采购团队,目前尚品网拥有注册用户约1000万,10%为活跃用户,移动端使用率达到85%。

    不过,赫美集团表示,由于此次收购的前期尽调工作暂未完成,无法确定收购的具体交易对价和部分交易细节,本次收购最终的交易对价将根据中介机构审计评估结论进行确定。此次仅为合作框架协议,已提交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对手方新尚品及其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尚品网创始人和CEO赵世诚承诺此次交易以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计算3个自然年度内(即36个月内),退货率均不高于24%,其中:第1至12个月实现标的公司销售产品成功交易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第13至24个月实现销售产品的成功交易金额不低于人民币6亿元;第25至36个月实现销售产品成功交易金额不低于人民币9亿元。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开始青睐轻奢产品,时尚电商机会增多。而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更能帮助众多高端品牌触达门店和专柜所覆盖不到的低线城市。从增幅来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消费力正在爆发。市场的蓝海效应,让新兴时尚电商都看到了机会,一众时尚电商品牌都在争抢这块巨大的市场。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未来玩家会增多,市场竞争也会更激烈。

    赫美集团方面表示,此次若能够成功收购尚品网及和诚宇信,可以填补公司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短板,提升现有线下销售系统的数据分析和产品推广能力,强化全国销售网络的库存、物流和售后管理,为下一步的国际高端品牌运营行业合作提供对接平台,为会员系统的搭建提供线上基础和技术支持;同时还将完善公司线上销售系统,形成未来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种类和渠道的技术服务。

    “此外,线上电商平台将积极拓展与国际高端品牌的合作,增加高端消费品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高端品牌运营领域的领先地位,提高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向高端品质零售产业布局及资产优化的进程,实现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和利润的稳步增长。”赫美集团指出。

    新轻奢成经济增长引擎

    去年以来,赫美集团先后收购了上海欧蓝100%、崇高百货100%以及彩虹系4家公司80%股权,正式布局奢侈品运营商。另据透露,赫美集团已进入第二轮的竞投瑞士奢侈品牌Bally的名单中。

    截至目前,赫美集团管理近40个国际品牌,包括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等众多品牌的直营店,奥特莱斯店以及多品牌买手店,拥有超过200家精品零售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超过50个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形成覆盖全国城市网络的多品牌商业体系。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前期在反腐倡廉、海外代购以及海外游兴起的影响下,2014年和2015年连续负增长。但前期不利影响出清带来市场规模复苏,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增长已经高达15%,一方面中等收入人群占比的增加以及购买力的提升;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时尚消费者选择在本土购买奢侈品。

    当今轻奢≠虚荣,而是成为满足新生代彰显个性化品质时尚的载体,新生代喜欢就买的个性化消费意识以及对年轻化品质时尚的追求,使轻奢不再是满足面子工程的向往,而是真正成为一种消费态度的体现,业内将其定义为“新轻奢”。《全球财富报告》数据显示,以300美金的轻奢品牌的主力价格以及1.09亿的中等收入人群人数做估算,我国轻奢品的消费金额可以达到两千亿元的规模,90后将成为轻奢品主力消费人群。

    商务部前不久透露称2018年将全面启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从总体考虑看,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将着力解决流通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赫美集团方面也指出,目前,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品牌消费群体,国内高端品牌的消费群体已经逐步趋于年轻化,互联网是青年人群了解和购买高端品牌产品的重要渠道,需要拥有自有的线上电商平台以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移动互联网消费习惯。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新轻奢风潮,“创新”是品牌立足之本,“精细化运营”是长久发展之利器,“多品牌集团化”才是未来发展之势。

    一方面,需要把握年轻人多样化消费心理、紧跟快速变换流行趋势、提升品牌创新力,比如像赫美集团这样的新兴时尚品牌运营商对精细化运营方式愈加重视,如通过控制渠道扩张和品类扩充节奏,维护品牌稀缺的形象,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等,另一方面,通过多品牌集团化发展打破单一品牌/品类的运营局限,诸如赫美集团的收购也是类似发展模式。

    上一篇

    机器小强:龙虎榜

    下一篇

    深交所:依法从严治市 纪律处分手不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