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过年回家还想买打折机票?这份文件意味着,你的机会越来越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7 14:13

    临近春节,要回家的你是否还在抢打折机票?不过最近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启动,打折机票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少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更大,票价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有利于实现旅客和航空公司双赢。同时随着高铁的大规模建设,高铁和民航已构成了我国高速客运的主体,对国内民航业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改革有利于民航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春节来了,你是不是还在抢打折机票?但你有没有注意到,即便抢不到打折票,最坏的情况也是全价票,而不会有机票价格上浮10%、20%这样的情况。

    但是,这样的好事情越来越少了。

    最近,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启动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有专家分析称,未来部分航线、尤其是供不应求的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会上涨。

    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

    去年12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

    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也就是说,每条航线每航季原价机票最大可以上调10%。

    据人民网报道,不完全统计,本次票价改革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总数达到677条,其中400公里以下航线196条,400-800公里之间航线408条,800公里以上航线73条。东北证券研报称,包括京沪线在内一线互飞航线全部放开,一二线互飞航线放开50条,二线互飞航线共189条。

    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省区内短途航线以及部分与地面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跨省航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与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更大,票价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有利于实现旅客和航空公司双赢。

    飞机票会涨价吗?

    民航专家林智杰向人民网表示:

    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非常大,以往主要是涉及支线,短航线,条数虽然多,但是涉及的旅客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多,而这一次京广、京沪等枢纽商务航线都将调价,涉及到的旅客量也不少。

    此前的价格放开,只涉及到与地面竞争的航线,比如说600公里以内或者800公里以内,或者是有高铁重合,但这次的价格放开,实际上涉及到很多长的航线,没有地面其他交通方式竞争,只有民航独家运行,甚至是民航有优势的热门航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市场竞争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甚至针对不同消费者区别定价,有助于更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对旅客来说,很多人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业内人士观点不一。有民航业内专家表示,淡季票价低,旺季票价高这是不变的市场规律。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旅客将受益。

    但据央广新闻报道,为了提高航班准点率,航线的增长数量受到官方管控,林智杰认为,一方面航班的增量在减少,一方面又放开了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机票价格势必会上涨,“京广、京沪的价格会涨的高一点,因为本身这些航线总体就供不应求。”

    兴业证券的研报也预计,航线价格上限放松是大势所趋,而提升准点率是民航局目前阶段工作最高优先级,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之前控制供给侧的力度不会放松。在严厉的供给侧改革下,民航竞争结构将大幅改善,2018年的票价弹性和利润弹性非常大。

    东北证券研报称,对已经实施票价放开的航线的航距、航线质量以及票价涨幅进行分析发现:

    从航线票价放开后的涨幅看,客公里收益平均涨幅为99%,涉及一线城市的航线以及四五线航线涨幅较高,其中,四五线城市相关航线票价涨幅119%,一二线互飞与一三线互飞票价涨幅为91%、104%;二三线互飞票价涨幅86%,二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73%,三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77%。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研报

    500km—900km之间,飞机高铁竞争最激烈

    随着高铁的大规模建设,高铁和民航已构成了我国高速客运的主体,对国内民航业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民航大数据研究院对高铁和民航在不同旅行距离下的竞争优势、不同旅行时间差下的市场占有率情况进行量化分析:

    旅行距离与门到门旅行时间的关系

    门到门旅行时间是指旅客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总旅行时间,除了高铁/航班旅途时间外,还包括往返车站/机场路途用时以及候车/候机时间。

    设高铁的平均时速为270km/h,出发/到达地往返高铁站加候车时间共需1.5h;民航客机的平均时速为700km/h,出发/到达地往返机场加候机值机时间共需3h。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659km是高铁和航空运输市场的分界距离,当旅行距离小于659km时,高铁的门到门旅行时间小于飞机,当旅行距离大于659km时,飞机的速度优势随着旅行距离的增大而体现出来。而500km—900km则是高铁和民航竞争激烈的距离范围。

    旅行时间差与市场占有率

    当门到门旅行时间相同时,大部分人会选择高铁出行。因为高铁不仅拥有和飞机一样舒适的乘坐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体验,低票价和高准点出行成为其与民航竞争博弈的杀手锏。

    而随着旅行距离的增加,门到门旅行时间差的提高,高铁的耗时过长,乘坐体验不如飞机,其市场份额会逐渐被民航取代,此时飞机成为大部分人的首选。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近年来不断提速的高铁成为了“中国速度”的象征,但理论上应该比高铁更快的民航却“拖了后腿”。根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对全世界188座机场进行的出港准点率统计,在2015年,中国有4座机场进入全球倒数前五的行列。综合来看,中国机场在出港准点率这一项指标上位列全球倒数第一。

    据东北证券统计,目前放开航线中,500公里以下航线占比39%,500-1000公里航线占比56%,呈上升趋势,1000公里以上航线放开缓慢。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研报

    由此可见,在500km—900km之间这个高铁和民航竞争最激烈激烈的范围。因此,这一距离区间中,有效提升准点率,节约旅游出行时间,是民航能够与高铁竞争的基础。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新闻、人民网、第一财经、民航资源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投资日历】关注:第七届体育旅游论坛2018

    下一篇

    德邦股份中签号出炉 共9万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