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距实控人持股仅差4% 梅安森斥资2.4亿收购伟岸测器36%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梅安森(300275,SZ)再次加码持股伟岸测器,拿下后者控股权意图渐显。1月3日晚间,梅安森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梅安森中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参股的重庆诚瑞通鑫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诚瑞通鑫),以8783.97万元价格受让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岸测器),4位股东持有的该公司701.13万股股份。

    与此同时,伴随股权收购,交易双方还签署了业绩对赌、伟岸测器实控人竞业禁止等协议。近日,梅安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获取伟岸测器控股权之意。而对于股份收购的意义,其认为更多地在于梅安森与伟岸测器两者发展的协同性,并强调智慧城市相关的智慧市政、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管廊业务将是梅安森2018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两次股权转让单价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2017年11月22日,诚瑞通鑫宣布以1.51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伟岸测器22.7711%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诚瑞通鑫将占伟岸测器总股本的36%。这较伟岸测器实控人40.0672%的持股比例仅相差约4%。

    2017年11月,诚瑞通鑫首次收购伟岸测器股份时,梅安森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对于后续是否继续增持伟岸测器股份,将基于伟岸测器的各项业务开展情况。

    公告显示,包括实控人在内的4名自然人股东此次总共将向诚瑞通鑫出让伟岸测器701.13万股股份,占伟岸测器总股本的13.2289%,其中杨劲松、唐田、李萍、吕文洁分别出让6.1456%、6.1456%、0.5838%和0.3538%的股份。

    从转让价格来看,本轮股权转让标的估值和转让单价与上一轮均一致。本次交易,伟岸测器估值6.64亿元,转让单价为12.5283元/股。

    经过此次股权转让,伟岸测器实控人杨劲松、唐田持股比例均进一步下降到20.0336%,合计持股比例40.0672%;而诚瑞通鑫对伟岸测器的持股比例则进一步上升至36%,两者差距缩小至4.0672%。

    与此同时,本轮收购继续重申了业绩承诺和实控人竞业禁止协议。即转让方承诺公司2018~2020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82亿元;同时,伟岸测器实控人不得单独设立或以任何形式参与设立,新的生产与伟岸测器同类或相似产品的其他经营实体,作为管理层的公司股东也不得在与伟岸测器相同或类似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此外,伟岸测器实控人还将促使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人员签订《竞业禁止协议》。

    “诚瑞通鑫有意于获得伟岸测器的控股权,但是要以伟岸业务拓展能够达到预期为前提。”梅安森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高管称志在协同发展

    事实上,同属于仪器仪表制造行业的伟岸测器,或将成为推动梅安森向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转型的有力支点。

    公告显示,伟岸测器主要从事自动化仪器仪表的技术开发、制造、销售,其核心业务智慧水表、智慧供热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与梅安森现有业务存在联动效应。

    具体来说,“梅安森与伟岸测器在业务上没有交叉,但客户有重叠,两者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别是在梅安森的云平台、大数据等方面;同时两者在生产、研发、营销方面也可实现业务共享,形成较强的协同性。”前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在前次股权收购不久后,梅安森与伟岸测器便启动了相关合作。2017年12月19日,梅安森与伟岸测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分公司曾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合作目标为三方通过合作和优势合力,致力于面向市场提升竞争力,以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充分挖掘和发挥潜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在表计领域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广泛应用。

    前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智慧城市相关的智慧市政、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管廊业务将是梅安森2018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耕电信运营17年 四川艾普宽带资金链断裂将退出

    下一篇

    “黑马富豪”王仁果失联 泰合集团3年斥逾70亿收购3家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