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雪乡宰客”发酵:冰雪旅游“风口”滑坡 供需失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3:52

    当“雪乡宰客”事件的热度渐渐减退,背后映射出的核心则是服务观念和消费现状的落差。

    旅游行业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雪乡宰客”事件的出现,也从侧面印证从业者希望“一夜暴富”、较为浮躁的心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图据摄图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不断发酵的“雪乡宰客”事件,使得热度不断攀升的冰雪旅游备受关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竞争力大数据报告》提到,当前我国冰雪旅游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引爆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商机。

    不过,产业“风口”之下,冰雪旅游却出现消费争议遭遇滑坡,这背后的原因何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雪乡”属于典型的观光旅游,部分商家存在“没有回头客”、“宰一刀就走”的心态。只有从本质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倒逼景区改善供给,从商家心态、供给设施、替代景区、反馈机制等方面入手,才能从整体破除供需不平衡的“天花板”。

    冰雪旅游风口迎争议

    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素有“中国雪乡”之称。然而,2017年12月29日,一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却曝出雪乡酒店宰客的现象。

    文章还截取了其他游客在马蜂窝、携程等网站上对该农家院及雪乡旅游遭遇的图片,提到店家态度恶劣;消费过高,一桶泡面60块钱、一盘炒肉288元等问题。

    据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报道,该景区主管部门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于1月4日公布:已对涉事旅馆业主处以59360元的经济处罚,责令停业整顿。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该事件的发酵,也引发人们对冰雪旅游经济的种种热议。

    事实上,该事件持续攀升的热度和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

    此外,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

    对于东北地区而言,由于具备自然区位优势,也分羹较大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冰雪旅游已占据东北地区众多城市全年旅游市场的一半份额。

    维护不好 消费热点会转移

    即便前景如此广阔,但冰雪旅游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1月4日,记者以方圆2公里为标尺在蚂蜂窝搜索雪乡附近住宿。其中位于主要景区二浪河风景区的共有66家,位于双峰林场的共有48家,位于雪韵大街的共有48家,位于雪乡影视城的共有48家。

    不过,看似数目较多,但雪乡附近的酒店和旅馆还是存在价格参差不齐、高价旅社较多的局面。

    以中国雪乡官网推荐的一家家庭旅店为例,其1月4日的房价最低为576元,最高为1570元。五种房型只剩房价为780元的双人标间可预定。春节期间,最高房价达3100元。

    杨彦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雪乡”属于典型的观光游,在旅游旺季游客蜂拥而来,商家也想借此机会“投机”,游客和目的地之间逐渐形成“博弈”关系,部分商家存在“没有回头客”、“宰一刀就走”的心态。

    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官网此前发文称,对于黑龙江而言,雪乡的游客接待是有天花板的:一方面要实现雪乡的业态升级;另一方面要打造更多“雪乡”。

    杨彦峰也提到,冰雪旅游也有独特的地区IP特征,维护不好消费热点会转移,需要地方政府的呵护和培育。

    消费升级倒逼景区改善供给

    当“雪乡宰客”事件的热度渐渐减退,背后映射出的核心则是服务观念和消费现状的落差。

    旅游行业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雪乡宰客”事件的出现,也从侧面印证从业者希望“一夜暴富”、较为浮躁的心态。

    “很难再开发出一个九寨沟或者雪乡。”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想要改善类似雪乡观光旅游这类供需不平衡问题,由于受制于特定的区位优势,更多需要通过市场调节。比如,当一些不成熟的业态暴露出问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降低,从而会迫使从业者升级业态。

    杨彦峰也补充称,随着消费的升级,也将倒逼景区改善供给。如改善基础设施,找寻替代景区,最本质是改变商家的从业心态,提升消费观念,并且加强反馈机制。

    此外,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在1月4日发文称,随着旅游逐渐成为生活方式,旅游目的地也在由消费升级倒逼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者和目的地之间的关系必然会经历重构过程,无论对目的地还是旅游者,都要履行“负责任”的旅行,力求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包括雪乡在内,这是一个必由的发展方向。 (实习生魏希勍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家超市巨头转型升级加速 家乐福否认出售中国业务

    下一篇

    达华智能拟至少7亿转让卡友支付 投资收益预计超2016年净利两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