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减速上涨 震荡或已不远

    每经投资宝 2018-01-04 21:24

    周四股指虽涨,但下跌个股家数是多于上涨个股家数的,投资者如果仅看股指,反可能产生幻觉,此外,沪指阳线幅度渐渐缩小,且成交缩量,这到底预示着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朋友的几个问题。 

    Q1、随着周二的开门红,市场是否形成了周线级别的底部?

    答:虽然节后阳线很长,但我觉得不一定会形成周线底部,因资金面仍紧,你看下这几天国债期货的走势即知。

    Q2、如何看待近日人民币汇率创新高,对A股市场有无影响?

    答:人民币汇率其实没升,去年美元指数跌了9.8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了6.29%(前年是跌了6.99%),人民币汇率升幅不及美元指数跌幅。我查了一下,去年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下跌了6.78%,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下跌了2.87%,人民币兑英镑下跌了3.17%。

    人民币走势对A股没太大影响,因为这样的升值有些被动。

    Q3、郑老师,还有一个月就过春节了,有无过年“红包”送给粉丝?

    答:个人觉得没有,原因同上,即首季资金相对以往几年仍然偏紧。另一个因素是,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在春节后就结束了。

    个人觉得今年股市会有波较重的下跌,但我说不清何时发生,我觉得我没看清时机的能力。总之,我觉得今年得提防风险,得有风险意识。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减速上涨 震荡或已不远

    周四A股再涨,上证综指涨0.49%至3385.71点,深证综指涨0.36%至1940.96点,成交略有缩小。由盘面看,“两桶油”、白酒、房地产表现较好,航空股等少数权重股下跌,保险股冲高回落。绝大多数非权重股下跌,但跌幅相对有限。

    由权重股较强走势看,市场的投资理念应已经树立并扩散了。当价值投资理念渐渐深入到每个投资者心里,个股与板块间就可能出现资金对流,使得强势的权重股短期内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一般年初时段,机构投资者会就重仓股进行调仓,但如果资金较为充沛,这样的调仓也许就能在涨势中完成了,不一定非得通过下跌来换股。投资者如果偏好权重股,就看这几天相对涨得少的,这些个股不一定值得买,反而是涨得多的更值得买,因某种程度上说,个股的走势其实预示了机构投资者们前期的研究结果。

    作为个人投资者,理应明白:你再怎么用功,对个股内情的掌握肯定也是比不上人家机构团队的!因此,由走势来判断基本面虽然有些无奈,却也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好办法!

    市场资金面本周不断趋松,银行间Shibor利率节后几天是连续回落的,且回落幅度较大。就周四来看,隔夜资金成本甚至创下去年11月上旬以来最低水平;七天期利率甚至创下去年4月份以来新低。在交易所国债回购方面,也出现较大跌幅。

    (图据shibor.org)

    不过,就国债期货走势看,仍比较弱,暗示当资金短期较松情况下,市场的CPI上行预期却在提升,这可能是未来大盘续涨的隐患。如果未来资金面略有收紧,已连日冲高的股指或会回调。节后股指虽不断上涨,但阳线幅度渐渐缩小,且周四成交缩量,这已稍稍值得警惕。

    由内外部情况看,我觉得资金面在未来某个时点再度趋紧的机会还是蛮大的。在我们内部,去杠杆工作已见成效,且经济仍呈现韧性。大家应明白,“经济展现出韧性”是很重要的,这就有进一步去杠杆的底气。在外部,美联储在3月份有大约60%机会加息。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而这又会显著影响3月加息机会,也许这一数据出台后,3月到底会否加息就会变得相对明朗。

    假如美联储年内加息3次,那么我们这边利率环境还会偏紧,个股也许会走结构性行情,也只有那些少数品种能漠视这样的资金环境。

    长线投资者可能无须过度理会大盘的涨跌,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并未持有这类品种,对这类投资者来说,显然得提防股指震荡。我觉得假如投资者手中的持股质地平平,一般是应逢高减持的。其实周四股指虽涨,但下跌个股家数是多于上涨个股家数的,投资者如果仅看股指,反可能产生幻觉。(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将通过五举措落实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

    下一篇

    2018年“后元旦行情”竟然与2017年惊人相似,哪些板块会成为新开路先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