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 | 多省市同日调整政府“一把手”,可是,这跟自贸区又有什么关系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0:10

    1月2日,天津、重庆、吉林、福建四省市调整政府“一把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其中多位政府“新掌门”以往工作经历或多或少都与自贸区有着交集,这也让外界对他们新履职省市的自贸区发展有所期待。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新年伊始,天津、重庆、吉林、福建四省市同日调整政府“一把手”。

    1月2日,天津、重庆、吉林、福建四省市调整政府“一把手”。其中,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担任重庆市代市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唐登杰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四人中,张国清为十九届中央委员,景俊海、唐良智、唐登杰均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其中多位政府“新掌门”以往工作经历或多或少都与自贸区有着交集,这也让外界对他们新履职省市的自贸区发展有所期待。

    张国清:从“第三批”到“第二批”

    1月2日,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决定任命张国清为天津市副市长,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张国清为天津市代理市长的决定。就在一年前的2017年的1月,张国清履新重庆市市长,随后见证了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的历史性时刻。

    2017年4月1日,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张国清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将继续释放国际中心城市潜力,拓展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提速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加快与上海、武汉等自贸试验区形成首身尾呼应、东中西联动,提升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度和竞争力,促进长江经济带联动协调发展,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

    随后不久的重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张国清指出,要充分调研市场主体政策需求,立足长远强化后备政策研究,梯次接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抓好政策统筹,完善顶层规划设计,明确各个片区发展的重点产业,加强市级统筹和政策集成,坚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一体谋划、各有侧重地共同推进。

    虽然在重庆担任政府“一把手”的时间不长,但在任重庆市长期间的张国清为重庆自贸区建设规划了目标和蓝图。2017年9月,张国清提出了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3大目标,即经过3到5年的改革、探索,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口岸高地,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如今,告别了重庆,张国清来到了另一个拥有自贸试验区的直辖市——天津。与重庆相比,作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天津开展自贸试验时间更长、经验更丰富。

    未来,在张国清任市长期间的天津自贸试验区,又将会怎样发展?

    唐良智:自贸区升级?

    任重庆市副市长、代市长之前,唐良智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已历时半年,已经对重庆有了一定的熟悉。

    4月19日,唐良智赴渝中区开始了其上任后的首站调研。随后的4月24日又分别前往两江新区、沙坪坝区调研。有媒体观察到,重庆自贸区分为两江片区、西永片区、果园港片区三大片区,这与其调研区域完全重合。其中,调研首站渝中区的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菜园坝滨江新城、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4个区域同样为重庆自贸区的组成部分,唐良智的调研足迹均有涉及。

    尽管重庆尚未明确提出要建“内陆型自由港”,不过《重庆日报》早在2017年10月底就刊发了《让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等文章,也令其在自由港建设上增加不少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开始到2017年4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这段时间正是四川自由贸易区的“冲刺阶段”,成都是四川自贸区的最主要区域,作为当时的“主政者”,唐良智对于成都自贸试验区的准备工作和发展十分关注。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唐良智也明确阐述了自己的理解,自贸区建设要和“一带一路”放到一起来看,要打好“组合拳”。

    现在,作为重庆市代市长,唐良智未来将怎样推动重庆自贸区的建设?值得期待。

    唐登杰:带着上海的经验,开始政府主官的“首秀”

    与前两位相比,这一位是第一次担任政府“主官”。

    唐登杰,1964年6月出生,江苏建湖人。1月2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任命唐登杰为福建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虽然这是唐登杰第一次作为省政府的“当家人”亮相,但是在2003年2月-2011年4月期间,唐登杰长期担任上海市副市长。记者通过梳理“上海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发现,在担任上海副市长期间,唐登杰在优化上海产业结构、发展上海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升外向型经济能级,以及加快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基地建设等多方面,曾多次牵头或协助配合其他领导相关工作。

    此次履新福建,他将如何利用福建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把上海的先进经验带到这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评支付宝账单:靠默认勾选套取用户信息,差评!

    下一篇

    又有两种中国疫苗进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