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会被这两个字绑架

    围炉夜读 2018-01-03 22:08

    人是活在世俗里,活在五光十色的生活里,所以喜爱一些表面的东西也很正常。然而真正成熟的人往往懂得如何一边善用面子,一边免于它的束缚。真正成熟的人,绝不会因为一时的面子就放弃进步。他们从不会因为各种声音退却,只会勇往直前。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说“不”。

    来源:围炉夜读微信公众号(ID:weiluyedu_)

    文丨炉叔

    还记得我以前有个同事小晴,经常在办公室抱怨与她合租的室友。

    她睡觉轻,对方却经常半夜唱歌;她随手关灯,对方大手大脚,然而电费是均摊......

    此类事情很多很多,旁人听着愤慨,便都问她:“室友这么过分,你有没有当面警告?”

    小晴反而叹了口气:“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几十块钱的事情,算了吧,如果说开了,反而尴尬。”

    不过,话虽这么说,小晴却始终没有摆脱这种负面情绪的困扰,每天在办公室里怨天尤地。时间一久,别人也被她的负面情绪搞得浑身难受,即便她在工作上遇到了什么事情,也很少有人愿意主动帮忙。

    事情难做,人自然也不好过。

    中国的人情社会里,最为神秘的东西,莫过于“面子”。古语常道见面三分情,哪怕是心中有怨,腹里怀恨,在我们身边也很难见到两个人真正撕破脸皮、断绝来往。

    然而,真正成熟的人往往也懂得如何一边善用面子,一边免于它的束缚。

    傅莹是我国首位女性新闻发言人,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博学多才,既是外交能手,也是学者。然而这位如此成功的女性的成长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文革的影响,她进入兵团时只有小学文凭。

    意识到差距后,她开始艰难自学高中课程,在补习的课堂上踊跃发言,虽然经常答错,却从不气馁。哪怕下课,她也会追着老师左右询问,其他人都明里暗里讥讽嘲笑,纷纷说她知道甚少,还要丢人现眼。

    当时也有其他女孩与傅莹一同自学,每每面对嘲笑和冷眼,她们都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很丢面子,于是纷纷作罢。

    最终,只剩下傅莹独自坚持不懈地努力,每天都摄取新知识,继续在课堂上暴露知识的缺点,昂首挺胸走在轻蔑和非议之中。

    久而久之,她的文化水平突飞猛进,不但逐渐赶上了那些嘲笑她的人,甚至远远超越了他们。而那些困于面子的同学,虽然不乏有天资卓越的聪明人,最终却也泯然众人矣。

    1973年,傅莹作为工农兵学员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她的数学得了满分,被同学们戏称为“数学家”。

    多年后她回忆起来,总说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只要想想那段日子就会坦然许多。

    父子骑驴所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因为人们议论,他们左右为难——骑驴也不是,不骑也不是,只能抬着驴子走,最终继续被人嘲笑。

    世人总是悠闲又浮于表面的,他们停留在原地,便去嘲笑每个前进路上看似做着“无用功”的人,以此获得浅薄的优越感。待你坚定如初,功成名就之后,同样是这波人又会一窝蜂拥上来,争相把赞扬加诸在你的身上。

    如果仅仅因为碍于面子、害怕他人的言论和嘲笑,而去放弃自己的追求,只会带来终生的遗憾。

    人生在世,如果没有连在各种言论中坚持己见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追求成功呢?

    所以真正成熟的人,绝不会因为一时的面子就放弃进步。他们从不会因为各种声音退却,只会勇往直前。

    在我看来,面子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我们都渴望成功,渴望被万人艳羡。

    32岁的小郭便是如此,他有着不错的工作,但还是很羡慕那些“有面子的有钱人”。

    有天与老同学出来喝酒闲聊的时候,小郭才知道很多人只是看上去比较光鲜,实际都是凭借贷款实现了超前消费。

    他听后很是心动,于是贷款买下了一只名贵的手表,第二天就戴着前去上班。到办公室还没多久,有好事者发现了他的新手表,立刻大呼小叫起来。

    小郭表面嫌那人多嘴,心里却美滋滋的,在同事或羡慕或嫉妒的目光里展示着手表。

    从那以后,同事们都在背后议论他是“低调的有钱人”,态度都有了微妙的转变,连工作办事都方便了不少。

    这种豪华待遇让他感觉很有面子,自尊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上瘾般开始购置名牌,出手阔绰,一时间春风得意。

    然而好景不长,他很快发现自己入不敷出,又舍不得放弃现有的一切,连续几个月都还不上贷款,最终被银行警告,险些被告上法庭,只能向家里借钱补上缺漏。

    此事过去,他受不了公司的风言风语,只能辞职,新工作却大不如前。

    原本平静的生活就这样被破坏,罪魁祸首看似是借贷,实则是要不得的“面子”。

    有些人自以为买下那些名贵的物品就能赢来尊重,其实是你满足的只是自欺欺人的虚荣心。

    因为虚荣,他们才会沉迷于虚无缥缈的称赞,渴望被人们羡慕和嫉妒。虚荣心本是人之常情,无非是想让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但物质不仅使人愉悦,也会拓宽欲望,让人不知满足。

    适当的虚荣心可以使人奋进,为了更好的生活拼搏。但过于膨胀的欲望和虚荣,却会让人在物质的深渊里越滑越深。

    真正成熟的人,懂得驱使面子,也懂得如何应对虚荣心。

    还有些面子纯粹是因为我们不愿破坏与熟人的关系,不好意思拒绝。虽然保全了面子,对生活却没什么益处,烦恼倒是很多。

    葛优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演员,但即便是演技标杆,他也曾演过烂片。

    2009年,一部叫《气喘吁吁》的电影上映,人们发现是葛优主演,纷纷放心解囊,拥进电影院准备一饱眼福。

    然而迎接观众的,却是失望,甚至有影评人直接指出:《气喘吁吁》就是一个残次品,根本算不上完整的电影。

    老百姓看不透背后的运作,于是把所有不满都倾泻在葛优的身上。

    在大众眼里,葛优不是戏子,而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是人们信任的良心演员。以往不小心踩了烂片,顶多是抱怨声运气不好,这次却都有种欺骗的后悔和恼怒。

    眼看网上的骂声越来越厉害,葛优在采访里解释道:“拍这部电影是因为老朋友请求帮忙,他其实并不想接,但不好意思拒绝。”

    虽然观众多少能理解,但他原本“零烂片”的口碑还是就此被打破。

    以此来看,无论是什么人都会被面子困住手脚,这要命的面子让我们说不出拒绝,后果却需要我们独自承担。

    很难拒绝他人的人,本质都很善良,容易被人情所束缚,即便所作的事情对自己有伤害,也不会跟朋友或旁人挑明。他们总会习惯性地默默忍下委屈,在心里希望有天他的付出会被察觉,并且被感激。

    常言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面对不合理的请求,大声拒绝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所以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说“不”。

    哪怕是面对老朋友,也要一边通人情,一边委婉地拒绝。只有学会说不,学会“不给面子”,我们才能走的更长更远。

    虽说成熟的人不会被面子束缚,但在关键时刻,他们也会为了面子迎面出击。

    2003年的一个周末,在华中科技大学的韵苑体育馆,有位曾接受过网球专业训练的法国留学生德萨伊一举击败了所有网球队的同学。

    随着再次大败华中的网球冠军,他嚣张地抡着球拍,对场下用汉语说——

    “中国人,你们还有谁敢上来?中国人只会玩乒乓球,网球是法国人的运动,中国人走开!”

    来围观的学生都很是气愤,但技不如人,只能恨恨地瞪着他。就在这时,一个其貌不扬的姑娘站了出来,拿起球拍,声称愿意做他的对手。

    接下来的七场比赛,德萨伊未得一分,被打得落花流水。

    等比赛结束,他才得知这位让他颜面尽失的女孩是当时已经退役的网球职业选手,李娜。

    事后有人问起李娜,她评价道:“比赛有胜负之分,但是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学会懂得怎样去互相尊重。”

    不只是李娜,很多明星过去都曾遇到过外国人挑衅中国,成龙、李连杰、周星驰都先后在国外被羞辱。

    李连杰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嘲笑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李连杰便当场直接表演太极还踢翻了主持人的桌子。

    成龙也是在录制节目中被主持人“示威”,成龙笑了笑,立刻一个飞踢把羞辱他的主持人吓懵了,连连感慨中国功夫厉害。

    而周星驰在国外访谈节目中,被问到一些带有歧视性问题,向来内向腼腆的星爷勃然大怒,直接愤然离场,大喊不录了。

    当面子上升到人格,上升到国家,那便是尊严。

    尊严之战,不容马虎,真正成熟的人绝不会在此事上有任何犹豫。

    为了自己只是小利,但国家和民族被挑衅,乃至侮辱,那就是牵扯到所有人的大事,为了这种面子挺身而出,是所有成熟的人都应承担的责任。

    有些面子,我们不需在意;有些面子,我们不需追求;有些面子,我们要学会拒绝,有些面子,则需要我们主动争取。

    真正成熟的人,一定是既有维护面子的能力,又有摆脱面子的智慧,他们从来不会被“面子”二字绑架自己的一生。

    毕竟,人活着是活五光十色的生活,不是活那薄薄、不堪荣辱的一层皮。

    EN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章来源:围炉夜读微信公众号(ID:weiluyedu_)作者:炉叔 转载已授权

    上一篇

    停摆的基金销售牌照炒到8000万!刚刚腾讯特批了一块

    下一篇

    房企该去哪儿布局?丁祖昱:跟着星巴克美团摩拜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