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重整计划获批 建新矿业或迎浙江新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22:48

    建新矿业可能要迎来一家浙江资本作为新东家。这一局面的背景是,建新矿业大股东建新集团已资不抵债,国城控股拟注资50亿元对建新集团进行重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停牌4个月后,建新矿业(000688,SZ)控股股东的破产重整事项有了新进展。建新矿业1月3日公告显示,甘肃省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大股东建新集团的重整计划及修正案,重整方浙江国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城控股)拟注资50亿元对建新集团进行重整。

    建新矿业表示,若重整计划实施并完成,将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国城控股将持有新建新集团85%的股权,以刘建民为领导的原经营管理层设立的持股公司持有新建新集团15%的股权。即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变更为国城控股,实控人可能变更为吴城。

    浙江资本斥资50亿重整

    资料显示,建新集团可用于清偿债务的资产价值为41亿元,而审查债权总额为133亿元,实际已资不抵债。按公司法规定,重整方支付的对价款全额用于清偿债务,而不能向现有股东支付任何款项。

    根据重整计划,国城控股拟注资50亿元,其中42.5亿元用于清偿重整费用、债权债务等,重整计划批准且下属公司债务重组方案获得债权人认可并通过后,国城控股承诺将注入其余7.5亿元资金,用于建新集团下属拟持续经营企业的扩建、技改、建设和正常生产等。

    不过,为确保后续建新集团持续经营和提升偿债能力,国城控股同意对经营管理层实施股权让渡,重整方持有新建新集团85%的股权,以刘建民为领导的原经营管理层设立的持股公司持有新建新集团15%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建新集团持有建新矿业4.66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0.99%,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重整计划完成后,国城控股将成为建新矿业新的控股股东,吴城则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接手建新集团的国城控股成立于2017年9月26日,主要从事投资、贸易等业务,大股东吴城公开信息不多,显得颇为神秘,但国城控股背后却隐现诸多浙江资本和上市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12月22日,国城控股完成投资人(股权)备案变更,新增股东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产融),持股比例19.35%,位列第三大股东。

    根据杭州市金融办公开的信息,浙商产融于2017年4月28日在杭州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由30余家全国范围的新老浙商行业龙头(实际代表着近60家上市公司)出资成立,是浙江省迄今最大的航母级投资平台,已被列入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重点项目。

    背靠千亿级浙商投资平台的国城控股入主后,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变化?

    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建新矿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秘负责媒体采访,但记者多次拨打董秘办电话,截至发稿时仍无人接听。

    矿业资产注入承诺仍将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以投资和贸易为主业的国城控股入主上市公司后,将承接建新集团未履行完毕的承诺,继续进行中西矿业等矿业、铅锌板块资产的注入工作。

    记者注意到,2014年4月,建新集团及刘建民作出承诺,陆续将10余家企业注入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半数资产已经无法注入而被豁免履行承诺,尚有4项资产待注入。

    其中两个为铅锌资产,需要连续两年盈利后一年内注入,两个为矿业资产,已推迟注入期限,分别是原计划2016年底前注入的中西矿业,变更为2020年底前注入,原计划2017年底前注入的金德成信矿业,变更为2022年底前注入。

    建新集团披露的经营方案也显示,本次重整后,将对非矿业公司资产逐步处置和注销,重点盘活矿业性资产,后续可借助建新矿业平台,陆续向上市公司注入具备条件的企业。

    虽然建新集团陷入债务危机数年,且资产注入进展未达预期,但建新矿业受到波及较小。2017年前三季度,建新矿业实现营业收入9.27亿元,同比增18.42%,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133.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外传统零售巨头也不顺心 马莎百货在华卖完内地业务再卖港澳业务

    下一篇

    道指突破24876.07点,创盘中纪录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