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领投福佑卡车 京东物流行业首投瞄准整车运输承运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21:20

    福佑卡车近期完成1.5亿元C+轮融资,由京东物流领投。区别于以满帮为代表的撮合型平台,福佑卡车是一家与传统中介合作的承运型平台,有业内人士认为,承运型是物流发展方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7年物流行业资本余热未散,新一年融资大戏已然上演。1月2日,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平台福佑卡车宣布于近期完成1.5亿元C+轮融资,由京东物流领投,君联资本、钟鼎创投、普洛斯跟投。

    这不仅是2018年物流行业公开的首笔融资,也是京东物流宣布独立开放以来在物流领域的首笔投资。京东物流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投资行为主要是战略投资,接下来双方在整车运输、运力资源共享、数据服务、汽车后服务、供应链金融方面均会有深度合作。

    与类似“滴滴模式”的派单接单撮合型平台不同,福佑卡车属于承运型平台。在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看来,承运型是物流发展的方向。整车运输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平台化、服务优化和规模化,只有承运型平台才能实现整体的规模化,提高抗风险能力。

    京东物流行业首投

    针对此次融资,福佑方面表示,融资后,将从京东物流引入更多优质货源,运用大数据和算法技术,进一步构筑整车运输运价标准、服务标准,以技术手段实现货源和运力的打散和重构,提高整车运输效率。

    自2015年3月上线后,福佑卡车先后获得四轮融资,在城际整车运输行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等方面不断发力。

    京东物流拥有自己的干线运输平台,为何还要投资福佑卡车?京东物流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承运型平台,福佑卡车以服务B端的担责型承运业务切入,重运营管控,与京东物流此细分业务有较强匹配性。福佑卡车拥有整合的运力池,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实际承运服务经验,有助于京东物流在保持运输品质的同时提高运输效率。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京东物流的投资也有补足自身运力不足的需要。对京东物流来说,福佑卡车未来在包括应急、路由运力、增量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补充。

    恽绵认为,京东本身就有货物要运,与其找一个不认识的运输公司,不如找一个关系比较密切的来合作。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京东不仅能从福佑提供的物流方面来获利,又能从福佑本身的收入中得到回报。

    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首次对外透露,京东物流已经实现盈利,5年左右外单收入将占到50%,整体规模达到千亿。这也被认为是京东物流投资福佑卡车,构建大物流生态的重要原因之一。

    京东物流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还将在多个领域投资布局,但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进展。

    承运型平台是未来方向

    由于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2017年资本向物流补贴烧钱热度不减。据亿欧不完全统计,2017年物流行业共有80家企业完成了87起融资,物流全行业受资本关注程度相比2016年未有减退。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物流科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公路货运占整个物流运输的比重最大,进一步可细分为整车、零担和快递三个部分。其中在整车运输领域,形成了以满帮为代表的类似“滴滴模式”的撮合型平台、以福佑卡车为代表的与传统中介合作的承运型平台,以及以路歌、共生为代表的共享型平台三种主要模式。

    谈及这三种模式,恽绵认为,承运型是物流发展方向,撮合型平台未来会受到越来越大的阻力。“因为不论是社会还是客户,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撮合型平台很难牺牲服务质量,因此只能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又受限于燃油价格、卡车费用、劳动费等成本的提升。降低成本的动力不强,因此会遇到较大的阻力。”

    在外界看来,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成满帮后,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整车运输平台的独角兽。不过,包括徐勇在内的业界人士认为,现有的平台之间份额差距较小。由于中国的物流运输市场很大,但存在同质化严重、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市场细分化,服务个性化,经营集约化是大势所趋。

    “整车运输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平台化、服务优化和规模化,而撮合型平台只能实现货源的规模化,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承运型平台才能实现整体的规模化,提高抗风险能力,因此,承运型平台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恽绵补充道。

    (实习生赵雯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行情趋好?外资私募第二只股票型基金来了 国内私募仓位也提高了!

    下一篇

    证监会:2公司首发过会 1公司未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