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运首日抢购火车票实测:部分热门线路开售即秒光

    中新经纬 2018-01-03 15:33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模式今日悄然开启!记者发现,春运首日(2月1日)从北京到武汉、南昌、广州等热门城市的车票开售即被“秒杀”,仅个别车次有余票。

    早上8点,中新经纬客户端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火车票时发现,春运首日(2月1日)从北京到武汉、南昌、广州等热门城市的车票开售即被“秒杀”,仅个别车次有余票。但距离开售半小时后,北京至广州、南昌等地余票增加。

    抢票热度不减 京广线热点站车票开售便售罄

    居于春运最繁忙十条线路之首的京广线,今年其途径热点城市的火车票依旧热度不减。

    以北京-武汉为例,今日早上8点开售,不到3分钟时间,K599、G485、G403、G309、G83等多趟车次均已无法预订车票,G507、G529、G71等车次仅有少量余票。


    而北京-广州抢票火爆程度更是惊人,开售9分钟内,北京西站至广州共9个车次的火车票全部售罄。

    此外,京九线上从北京西站发往南昌的火车票也遭“秒杀”,G485、G487、K1453、G491等11个车次的火车票开售就已呈现无法预订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来说,火车票开售半小时后是“捡漏”的黄金时间段。以北京-广州为例,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8点40左右,除K599不能预订以外,其他8个车次中一、二等座均有少量余票可供预订。而开售即被秒杀的北京西至南昌的火车票,也均显示有票。

    火车票开售半小时后可“捡漏”

    乘坐火车可攒积分换车票 但需先激活账户

    相比往年,2018年春运在售票、乘车方面有不少变化,日前推出“攒积分兑换车票”活动。

    自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即购票乘车累积积分,可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如购买100元车票,将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时,即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或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进行兑换。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这项活动需要旅客持在12306网站填写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到车站会员服务专窗或自动售票机办理激活手续后方能参与。

    参与积分活动需先激活

    微信支付购票随机优惠 购票、退改签信息可微信通知

    自去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试运行。

    中国铁路电子支付平台显示,2017年12月9日-2018年2月28日期间,微信支付购票每日首次可享随机立减,最高优惠可达888元。中新经纬客户端尝试支付一张票价为520.5元的北京-武汉车票费用,随机立减0.34元。

    另外,关注并绑定“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后,购票、退票及改签等通知信息将通过“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实时发送,列车运行调整和手机号码核验仍通过短信发送。中新经纬客户端将上述车票申请退款,随即收到微信通知,整个流程十分顺畅。

    吃货福音 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支持互联网订餐

    去年7月起,铁路部门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通过手机,不仅可以选订高铁上的盒饭,还可以选择沿途的社会品牌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中新经纬客户端留意到,目前,列车自营餐品分为尊享套餐与悦享套餐,价格分别为65元/份、45元/份。除了列车自营餐品,旅客还可以选择沿途的社会品牌。比如,从北京至武汉的动车,沿途有石家庄和郑州东两站提供互联网订餐服务,商家包括肯德基、李先生、德克士等。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订餐截止日期为所购车票发车时间的前一天。

    有备无患 提前锁定购票日期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根据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零时开售,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定2月1日(腊月十六)的火车票。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共计40天。

    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

    抢票时需要注意的是,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也就是说,今天将网络和电话预售2018年春运第一天(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记者:王梦元)

    上一篇

    机器小强:主力资金近三日都在买这些概念股

    下一篇

    当你在忙着晒支付宝账单时 移动支付战场上已“硝烟四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