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升达林业易主告吹 保和堂31亿未能入主因差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2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宣布3个多月的升达林业(002259,SZ)控制权拟变更事宜最终折戟。日前,升达林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及其股东江昌政、江山父子(江昌政为升达林业实控人)等自然人决定终止相关《增资协议》及《增资协议补充协议》。

    原本,焦作市保和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系通过增资升达集团最终控制上市公司。至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升达林业称,保和堂缺乏履约能力和契约精神。

    稍早前,升达林业曾宣布斥资6.3亿元加码LNG主营业务。对于LNG业务,升达林业相关人士于2018年1月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未来公司控制权是否会再次发生变化,公司都不会放弃该业务。

    保和堂曾欲高杠杆举债接盘

    2017年12月29日,升达林业接到控股股东升达集团通知,升达集团及其股东江昌政、江山父子,已于当日向保和堂及其实控人单洋发出《关于终止<增资协议>、<增资协议补充协议>通知》,决定终止升达集团增资事宜。

    “增资协议终止后,升达集团股权将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公司控制权也不会变化了。”前述升达林业相关人士表示。

    2017年9月,升达林业曾公告,保和堂以9亿元增资升达集团、同时承接后者22亿元债务的方式,合计投入31亿元,实现对升达集团的控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升达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5.34%的股份。

    保和堂拟投资总额高达31亿元,钱从何而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四川省证监局亦询问保和堂增资升达集团所需资金的具体来源。中介机构华西证券核查后回复称,31亿元中,保和堂实控人单洋及其控制企业自有资金仅为4.05亿元,剩余资金均需要外部融资,杠杆倍数为7.65倍。

    回复内容还显示,上述9亿元的增资款基本落定。除了4亿多自有资金外,单洋还向自然人逢某、陈某以年息12%借款4亿元,期限为2017年10月至2020年10月。

    但承接22亿元债务存在较大缺口,多达21.2亿元。彼时,保和堂称正向北京唐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港投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中信银行河南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寻求融资。但除与唐港投资签署融资框架性协议外,尚未与任何金融机构签署正式借款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保和堂成立于2017年2月,由于成立时间短,也未开展任何实际业务。保和堂欲获得20多亿元的外部融资,必定要依靠其实控人单洋的实力。资料显示,单洋除持有保和堂74.38%股权外,其控制的核心企业还有保和堂制药和国康兄弟两家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保和堂制药净资产为1.10亿元、1.51亿元和2.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3.6万元、4449.35万元和8683.13万元,负债率为66.90%、79.68%和79.82%。同期,国康兄弟净资产为负180万元、310万元和46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万元、490万元和157万元,负债率为100.93%、97.44%和98.38%。

    单洋凭借保和堂制药和国康兄弟,欲获得20多亿元的外部融资似乎并非易事。此次解除协议,是否因为单洋方面没有借到钱?升达林业相关人士称,“公司这边接到的通知是,保和堂方面多次违约、缺乏履约能力,其他情况请参照公告。”2018年1月1日,记者亦致电保和堂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公司称不会放弃LNG业务

    公司经营方面,升达林业此前宣布加码LNG主营业务。2017年12月12日,升达林业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6.3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及金源物流剩余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这三家公司将由升达林业的控股子公司变为其全资子公司。

    但彼时,正值升达林业控制权变更尚未落定,斥资数亿元加码LNG业务,原因为何?

    对此,升达林业相关人士曾对记者称,“江(昌政)董事长一直以来都对LNG业务相当看好,此前多次表示不会放弃LNG业务。即使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宜之时,其在与各方谈判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而包括保和堂在内的各方也都同意继续在LNG领域发展。因此,我们对于LNG业务一直在按照以前的规划在走。”

    2016年,升达林业宣布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整体出售家居业务。据悉,目前除了极少数林产还在走手续外,升达林业几乎已经完全完成出售家居业务,LNG业务几乎已成为公司唯一的业务。

    此次易主事宜告吹之后,江氏父子是否仍然会寻求出售升达林业控制权?上述升达林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包装相似致消费者买错 广州乳企燕塘告同城“兄弟”

    下一篇

    四川老牌乳企菊乐IPO拟募资5亿扩产 省内业务占比超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