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面缓和 暂可适当参与

    每经投资宝 2018-01-01 17:27

    长假前A股于最后两天上涨,全年市场表现分化明显,权重股、大蓝筹涨势明显,小盘股、题材等多数个股下跌。由近期情况看,资金面缓和,在操作上暂时可以适当参与。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长假前A股于最后两天上涨,全年市场表现分化明显,权重股、大蓝筹涨势明显,小盘股、题材等多数个股下跌。

    就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来看,之前几天大涨的部分次新股跌得极惨,这或许意味着次新股也仅只是一波短炒行情,更久远的行情可能还需要时间酝酿。

    我对这种走势多少是有些不好的预感的。节前一个交易周的初期我连续两天提示次新股的机会,但最后那天我却忽然提示“逢高减磅”。

    上周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极少,仅有三家,筹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这自然为利好。另外,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68号提案的答复》。证监会表示,证监会保持定力,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在我看来,这对A股市场构成潜在压力。

    进入2018年,投资者将越来越深刻地领教次新股大小限渐渐流通的压力,特别是那些初次流通盘只占总股本十分之一的品种,如次新券商股、次新银行股等,投资者对此类品种更应当心,特别应提防那些上市已接近1年或3年的品种。

    此外,证监会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该措施应有利于港股进一步做大,对A股影响不大,但试点初期涉及股票极少,暂时不会对A股及港股交易构成显著影响。

    除证监会这边消息较多外,央行也有大消息。央行12月29日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因降准带来的流动性无需商业银行支付利息成本,相当于“白得的好处”,所以这条消息有可能造成银行股节后首个交易日高开。当银行股涨时,小盘股一般会受些影响,但个人相信这次影响不会太大,因这种银行股的上涨缺少主动性,即不是刻意的。

    上述所有消息如果综合在一起看,个人认为应中性略偏好,对节后股市会构成些支撑,所以我猜测大盘会有些机会实现“开门红”,除非高开的银行股或其他权重股急着去“调仓换股”,或除非刚争完业绩排名的基金大举抛售。

    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可侧重超跌股,虽然上周五部分次新股跌幅较大。就新年后走势看,即使权重股下跌拖累股指,此类超跌股未必就会跟着跌。

    就2018年形势看,各路机构可能仍延续2017年思路,即继续价值投资,顶多是慢慢调仓至二线蓝筹股。投资者应明白:这样的调仓换股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股指有一阵震荡期的。对于这样的震荡,投资者理应提防。

    因此就操作而言,投资者暂可以短炒的态度应对,得手之后就应考虑换股,积小胜为大胜。对于那些平时不太肯止损的投资者来说,最好兼顾些个股的质地,这样就算“短线炒成了长线”,也不至于太致命!

    就中线布局来说,投资者暂时不必太急,完全可以慢慢来。个人认为,虽然有上述央行的消息,以及几个月前宣布的于元旦后实施的“定向降准”,2018年资金面仍然不乐观,投资者根本就不用担心踏空。(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东南:公司控制权受让方为百能新能源 2日起复牌

    下一篇

    隆盛科技:拟收购微研精密100%股权 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