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券商大佬加入智能化浪潮,欲破智能投顾“最后一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券商智能化的大浪潮正在一波波袭来!

    2017年是券商掀起智能投顾热潮的一年,此前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华林证券陆续发布了智能投顾产品。而在12月26日,又一家大型券商国信证券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客户端产品“金太阳智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金太阳智投”等多个券商的智能投顾系统体验后了解到,各大券商主推的还是智能选股功能,不过也正好切合了用户需求。

    在谈到券商智能投顾发展方向时,国信证券副总裁廖亚滨表示,券商只是学习海外的做法,不会为了对标而对标,还是扎根于A股市场,从客户根本需求、根本痛点出发,吸收和融合有用的技术,做出给客户赋能的智能系统。

    券商智能化浪潮正盛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地被人提起,在智能投顾这块,更是引得众多资金争相涌入。各种创业公司、银行、BAT等巨头陆续入局,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也在智能投顾的大浪潮下进行了各种形式和战略上的尝试,进行了大量投入,智能化俨然成为券商一波热潮。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券商布局智能投顾主要有三方面驱动因素:首先是为了适应新生代在线投资理财需求。研究显示,A股新增客户主力年龄在20~40岁,在新增客户中占比54.85%。80后、90后正在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承载者,这部分人群更加倾向于线上理财方式;其次,机器人投顾服务有利于提升客户粘性,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最后这也是在佣金下滑背景下探索,整个行业谋求变局的一个突破口。

    ▲图片来自:摄图网

    2016年6月21日,业内首款智能投顾产品广发证券贝塔牛上线。随后,各大券商先后上线了智能投顾应用。今年9月,券商智能化浪潮步入新的阶段。据统计,在9月就有8家券商推出了智能投顾,如华林证券、平安证券等。

    而在12月26日,又一家大型券商国信证券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成果“金太阳智投”。

    据了解,“金太阳智投”是由国信证券研发,围绕“安全边际派”投资方法论,通过智能化为投顾和客户赋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提供精准化服务和贴心的金融产品,给客户带来行情、交易和理财的全新体验。

    金太阳智投以“安全边际派”为方法论,通过金太阳智能版、智能理财等系列AI产品工具,帮助客户走出追逐黑马、纠结仓位、精准择时的误区,在更安全的股票投资和公募基金资产配置方面让客户能够更为从容地走上一条大众投资者大概率成功的财富之路。

    智能选股为用户关注焦点

    各大券商都在推智能投顾系统,那么,其功能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个券商的智能投顾系统展开了一番详细体验。

    其中,长江证券的APP系统上着重推了一些公司的明星投顾;在中泰齐富通智能投顾上,有一个“超级电波”模块让人眼前一亮,超级电波分了红色电波和绿色电波两类,红色电波为机会信号,预警大概率反转;绿色电波为风险信号,提示行情可能见顶。

    而对这次国信证券最新推出的金太阳智投,记者做了全面详细的体验。

    打开金太阳APP,首先可以看到金太阳智能理财系列包括“价值洼地”、“i选财”、“基金扫描”、“基智魔方”等四大功能。

    此外,国信证券电子商务总部产品经理杨衍鹏也介绍称,“金太阳智投的亮点,一是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二是专业基金评价体系,三是快速实现组合历史回测,四是数据分析,五是个性化资产配置。”

    一般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智能选股功能是最受关注的。在金太阳智能版中,记者发现,有两个功能颇能引起关注。一是能迅速找到相似股票。也就是可以根据市场热点、牛股、白马股,迅速找到走势形态、技术面、基本面、市场面、行业概念归属等多个维度相似的股票。二是用户可以通过留言方式提出个性化标签需求,这个可以不断满足投资者的新选股需求。

    “我最看重的是券商的智能选股功能,节省了我大量时间,特别是我这种炒题材热点的,国信金太阳智能版就对题材的归纳很全面准确,比如说有昨日涨停、昨日触板板块,一般的券商系统都没有。”一投资者跟记者交流时表示。

    记者同时注意到,尽管国内智能投顾势头发展迅猛,但毫无疑问,和国外互联网券商如嘉信理财等知名公司相比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

    谈及国信证券智能投顾的对标方向,国信证券副总裁廖亚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投资场景与国外不同,需要站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引进新技术、新模式。

    “国外互联网券商主要利用指数基金的技术组合,把大众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的门槛降低。但国内投资者面临的情况不同,指数并不是主流投资品种,股票才是主要标的。我们只是学习海外的做法,不会为了对标而对标,还是扎根于中国证券市场,从客户的根本需求、根本痛点出发,吸收和融合有用的技术,做出给投资者赋能的智能系统。”廖亚滨说道。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IPO闯关又一年:26家过会 带着500名集邮党齐飞

    下一篇

    仰帆控股重要子公司停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