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设立超千亿物流产业基金 海航集团加速布局智慧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2:28

    12月27日,海航集团宣布与天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航空运输、商贸物流、金融创新三大平台。当天不仅有两家公司挂牌,还成立了规模超千亿的物流产业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自2017年5月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后,海航集团加速布局智慧物流又有了动作。

    12月27日,海航集团宣布与天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航空运输、商贸物流、金融创新三大平台。当天,不仅有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天津渤海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还有海航集团深化转型的物流4.0数字化线上平台“海平线”同步上线,同时还设立规模超千亿的物流产业基金,为飞机引进、战略资源获取和全球拓展做支持。

    此次挂牌的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31日刚刚获中国民航局正式许可筹建批复,预计2018年3月份正式启航。天津渤海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则刚刚于12月26日完成在天津自贸实验区的工商注册,定位为从事航空货运、地面物流及冷链运输的上下游一体化平台管理公司。

    谈及新成立的海航现代物流,海航现代物流旗下云商智慧物流董事长喻龑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三网合一”,分别是“天网”、“地网”和“数字网”。

    “天网”即海航集团旗下货运航空公司的全货机,目前有30余架。未来3~5年,全货机机队规模将扩充到200架,同时海航现代物流还掌控着海航集团旗下700余架客机的腹舱运力资源。

    “‘地网’方面,我们经营管理全球16家机场,全球270多家机场的地面代理服务都是由我们来完成的。”喻龑冰进一步介绍。而另外一张数字网,则将主要起到三个作用:联结天网和地网;联结线上和线下;同时把集团内、外资源连接在一起。

    谈及当下巨头逐鹿的智慧物流,喻龑冰表示,智慧物流不只是IT的事,而是对产业链进行整合,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关键。

    具体怎么整合?海航云商数字化部总经理唐恺举了一个例子,一箱进口车厘子从生产国到消费者手中经历涉及到物流、仓储、金融、保险各个领域的复杂链条,以往各个环节是孤立的。只有把物流各个环节打通,搭建一个生态平台,形成一个开放能力为客户服务,这样才能共生共赢。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喝星巴克的注意!这条店内规定“有失公平”,你可以拒绝

    下一篇

    价格倒挂“地王”变“闲王” 开发商解套路在何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