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柯洁宣布明年4月将再战人工智能 对手系围棋AI“天壤”

    央广网 2017-12-28 14:55

    这场柯洁复出的人机大战,将在明年4月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举行。参加这次大赛的围棋AI,包括腾讯绝艺、日本围棋机器人等如雷贯耳的机器高手。

    央广网北京12与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今年5月的乌镇,与AlphaGo进行完第三局比赛后,落败的柯洁当场落泪,他表示与AI下棋太痛苦,决定以后不再与AI进行正式比赛。然而说完这句话还不到一年,柯洁就“食言”了。昨天(27日),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宣布将于2018年4月再战AI,全新的人工智能围棋赛一触即发。柯洁为什么要再次挑战人工智能呢?他又是否能够最终出现在4月份的比赛上?

    就在昨晚,记者从中国棋院了解到,刚刚成为史上最年轻“五冠王”的柯洁九段将在明年4月,再次与围棋AI交锋。柯洁表示这次“复出”就是要挑战更高对手,期待创造历史。

    这场柯洁复出的人机大战,将在明年4月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举行。参加这次大赛的围棋AI,包括腾讯绝艺、日本围棋机器人等如雷贯耳的机器高手。之前宣布“退役”的AlphaGo肯定不会参加。也就是说,复出的只有柯洁,人还是这个人,“Go”不再是那个“Go”了。而与围棋第一人柯洁要对战的AI叫做“天壤”。这个围棋AI来自一家创业公司:天壤智能。

    对于挑战人工智能,柯洁曾这样说道:“我希望自己能超越一切,我一直认为亚军什么都不是(冠军才能扬名立万),我非常荣幸能代表人类与人工智能对决,我渴望胜利,我渴望将AlphaGo零封,我不会害怕,怕只能输一辈子。”

    2016年3月9日至15日是围棋人机大战的第一场,当时AlphaGo(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4:1战胜李世石,之后第二场为2017年5月23日至27日在中国嘉兴乌镇进行的比赛,AlphaGo以总比分3:0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当时战败的柯洁十分痛心,“很难过,和大家看法不同,我发挥得很糟糕,心态上有起伏,以后没有这个机会了(最后一次对战AI),我们棋艺也有很大问题,我不值得赞美,很抱歉我输了……”

    通过比赛,柯洁又一次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强大的学习和提升能力。柯洁也将AlphaGo称为围棋上帝,他说AlphaGo一天就能下上亿盘棋,而人类一辈子也就下两三万盘,“也不知道它是怎么做到的,研发的人都下不过它,研发的人甚至都不懂棋,不知道怎么创造出这样的‘怪物’。AlphaGo对自己绝对自信,人类绝对做不到。它觉得对就是对,不会更改。”

    在柯洁眼中,很多AI棋手都不及AlphaGo,这也可能是他当初决定不再人机对战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其他很多照抄AlphaGo的人工智能对于很多局面的把控能力是非常薄弱的,但是AlphaGo处理得很强硬,那一刻我觉得很绝望。”

    昨晚,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明确表示,认为人机对战目前已经告一段落。

    据报道,目前已经更新到“符合预期”版本的“绝艺”,实力已经相当强大。将与柯洁对阵的“天壤”也已经达到了AlphaGo的水平。柯洁这次能战胜AI么?

    最近几年一直困扰围棋界的问题在于,围棋空有实力但没有名气,不被人所熟悉,一直缺少一个领军人物。现在出了柯洁这位有名气更有实力的天才棋手,如何利用好这份影响力,把围棋发扬光大,应该是围棋宣传的下一个方向。此次柯洁宣布明年4月再战AI,是否噱头大于现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央行新规:手机扫静态二维码支付每天限额500元

    下一篇

    海口市政府:网传“海南突然加强楼市调控”、“新一轮限价”系虚假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