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包攻略来了!动动手指就能躺赚,今天是最后的“上车”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07:44

    年底红包不断,最近两天,一个叫“国债逆回购”的投资品种就发了一笔“大红包”,今天将是最后“上车”机会。其投资收益率比余额宝等高出几倍。有证券账户的散户,可以在自己手机上的交易软件方便地操作国债逆回购。在门槛方面,沪市需要10万元,深市1000元起就可操作。

    每经编辑 赵庆

    年关将至,又到了发红包的时节。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最近两天(26、27日),一些有闲钱的小伙伴纷纷领到了一笔“大红包”。这就要从一个平时冷门的投资品种“国债逆回购”开始说起。

    以沪市一天期逆回购品种GCOO1(204001.SH)为例,27日下午,该品种收益率一度冲到16.965%,比26日收盘暴涨1.03倍。

    也就是说,只要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一天,就可以收到接近17%的年化收益率,这比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出几倍。

    俗话说“有粮在手,心中不慌”,而资金对于很多金融机构来说就是“粮草”,因此每逢过年、重大节日和长假前,对于资金的渴求总是使得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大幅飙升,这就给了投资者“躺着赚钱”的机会。

    那么有人可能要问,这个听上去很冷门的债券市场,跟我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个“国债逆回购”在手机上的股票软件里就能交易,只需要手指头轻松动一下,每个人都可以白赚一笔钱。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天(28日)将成为国债逆回购最后“上车”机会,28日参与逆回购都将享受元旦三天假期的收益;但是如果等到周五(29日)再购买国债逆回购,不管做几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元旦3天假期的利息都会损失掉。

    逆回购利率飙涨,躺着也能赚钱

    那么,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超短期贷款,涉及到融资方和融券方,另外上交所和深交所作为监管一方。

    融资方的手里有国债券,此刻需要现金,称为正回购方;而散户就是融券方(逆回购方),此刻手里有资金,按约定的利率借给融资方一定期限,并且融资方拿出国债券冻结作为质押。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证券交易所充当了中介、监督、执行的三重角色,时间一到,交易所就自动把本钱利息划到你的账户上。散户在交易所进行逆回购的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会先垫付资金。

    简单通俗点说,你觉得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可能会不还你的钱吗?所以逆回购安全性超强,基本等同于国债。

    每到月末、大假前等时间点,逆回购利率飙涨是相当明确的规律,因此对于散户来讲,只要把握规律,稍微勤奋一点,就能稳赚一笔。

    举例来说,今年国庆前,沪市一天期利率超过了23%。以10万元的资金为例,如果资金借出1天,就能赚回63元,相当于动一下手指就能挣回一天的伙食费!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截至12月27日上午收盘,深市3天期品种--“R-003”年化收益率达14.04%,沪市3天期品种--“GC003”年化收益率达15.99%。虽然27日尾盘两市逆回购品种利率有所下跌,但仍大多保持在13%以上的高位。

    28日是最佳“上车”时机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5月22日起,交易所将国债逆回购的到期购回价计息天数由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

    这意味着散户在操作国债逆回购时,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实际占款天数了。实际占款天数,是指当次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天数,按自然日计算,以天为单位。

    而国债逆回购实行的是“一次成交、两次结算”,回购交易的期限自成交次日起按自然日计算。到期日为非交易日的,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

    以投资者12月27日参与3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为例,首次资金交收日为周四(12月28日),到期日为下周二(2018年1月2日),到期资金交收日为下周三(2018年1月3日),回购名义天数为3天,但实际计息天数为6天。

    按照这个规则,如果28日参与逆回购的话,首次资金交收日就是29日,投资者可以享受元旦三天假期的利息。如果等到周五(29日)再下手,首次资金交收日就是2018年1月2日,将白白损失三天利息!

    当然,如果投资者实在不知道怎么计算的话,直接查看券商APP其实也很方便,现在大型券商的APP基本上也都有国债逆回购一栏,而且计息天数也都一目了然。

    操作指南:交易方向千万别弄错

    有证券账户的散户,可以在自己手机上的交易软件方便地操作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一共有18个品种,沪深各有9个品种。如果从代码来看,沪市的代码以“GC”开头,GC001,GC002,GC004,GC007.......深市则是以"R-"开头,R-001,R-002,R-003........

    沪市的代码比较好记,以“204”开始,后三位根据期限就能区分,比如一天的“204001”(GC001),七天的“204007(GC007)”。但是深市的话就有所不同了,数字代码是以“1318”开始,"131800"指的是“R-003”,“131810”则是“R-001”,如果要输入代码进行选择的话,可以先打出“1318”然后再进行相应选择。

    在门槛方面,沪市需要10万元起步,按10万元的整数倍增加;深市相比较而言,就“平价”得多了,1000元起就可操作,按1000元的整数倍增加。

    进入交易页面后,点卖出,卖出,卖出(重要事情说三遍)!如果要理解的话,就是当做钱是你借出去,所以要卖出。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ETF获大额净申购 基金关注板块结构性机会

    下一篇

    杀鸡过年!多家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增厚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