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小胖墩”激增近三倍 绿瘦“长颈鹿行动”将深入10个城市100所学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00:10

    “▲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进校园

    12月27日,由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长颈鹿行动”在重庆市万州区高峰中学开展,接下来项目将深入到包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城市的100所学校。

    据绿瘦慈善基金会负责人介绍,“长颈鹿行动”主要针对需要增加体重和需要减轻体重及维持正常体重的青少年群体。项目自今年8月份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广东、云南、陕西等地校园,将青少年体重管理知识带到学生身边。

    近4000万名“小胖墩”青少年体重管理刻不容缓

    2017年5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和中山大学公益政策与法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体重管理调研”项目蓝皮书在广州发布,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该调研蓝皮书是国内发布的首份中国青少年体重与身心健康指数的深度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显示,目前我国有近4000万名“小胖墩”,较十年前增加了近三倍。超重青少年不仅身体健康状况堪忧,且有52%的调研对象常有自卑、焦虑甚至轻生等负面情绪。

    主导该调研项目的中山大学传播与医学院副教授周如南指出,调研团队在对十大重点城市300多名肥胖青少年的深度访谈中发现,青少年超重现状和大众关注度的错位严重,其中有一名受访者甚至出现社交恐惧的倾向,如果不能引导肥胖青少年正确面对、科学减重,同时让社会减少对“胖”的歧视,很有可能会酿成悲剧。

    专家支招助力青少年体重管理项目推进

    “长颈鹿行动“是我国首个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体重管理公益项目,活动受到了广东省希望工程、广东省青基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益活动专家也纷纷给项目献计献策,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表示,控制儿童的超重肥胖,不光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更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主导,但是当政府还没有完全发力的时候,社会力量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张倩还建议学校、家庭共同设计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方案。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我国超重肥胖率不断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我们希望通过体重管理或者其他的干预措施,把超重者变成体重正常的人,而不是任由超重继续往肥胖的方向发展。”马冠生认为,绿瘦慈善基金会启动的“长颈鹿行动”是落实政策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

    “长颈鹿行动”相继走进多地校园

    随后,绿瘦慈善基金会联合多地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主流媒体、中小学校等组织机构,把青少年体重管理项目“长颈鹿行动”带进校园。项目首站于六一前夕走进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道博雅学校。基金会邀请了国家级营养师从饮食、运动、作息、情绪管理几个方面介绍如何合理地进行体重管理,为该校学生带去一节生动有趣的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课。

    “学校是防控青少年肥胖的主战场之一,在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绿瘦慈善基金会会长Miss Wang说。作为项目的主办方,绿瘦慈善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和未来,青少年体重管理进校园公益项目通过学校和家庭共同倡导科学的体重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提供线上公益课程和服务,帮助中国的超重和肥胖青少年进行体重管理,项目目前已先后走进广东、云南、陕西等地校园。

    据悉,“长颈鹿行动”联合学校和家庭多方力量,用非传统的方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在11月份获得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广州市社会创新奖“项目入围奖”。

    绿瘦慈善基金会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自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来,“健康中国”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60号文专门提出,要有效控制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并提出对学生超重肥胖的干预,要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干预策略。

    在这样的时代大环境下,绿瘦慈善基金会向社会呼吁关注下一代的肥胖问题和体质发展,并积极投身到关爱肥胖青少年的公益事业中去。2016年10月,基金会邀请青少年代表参与广州塔“垂直马拉松”试跑活动;今年3月,基金会组织了来自广州的近百名青少年组成“青少年体重管理”方队,参与健康彩色跑嘉年华,鼓励青少年建立科学的体重管理意识,学习体重管理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绿瘦集团董事长皮涛涛表示:“绿瘦集团作为中国体重管理综合服务品牌,旗下的慈善基金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的健康和未来。”他介绍说,在成立之初,基金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贫困山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改善,让吃不饱的孩子们增重,但城市青少年超重所带来的危害与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如今,呼吁和帮助青少年进行科学健康的体重管理,将成为绿瘦慈善基金会的重要社会责任。

    据悉,从12月份起,绿瘦慈善基金会将带领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深入到包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10个城市的100所学校,邀请体重管理、心理学和体育运动三方面的专家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群体联合开发“长颈鹿行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课程,并由专家亲自授课。同时建立微信群,将服务的青少年邀请到线上,最大程度传播“体重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伴随课程推进培养志愿者团队,为明年在全国范围内更深入广泛推广此公益课程储备人才。

    此外,绿瘦慈善基金会还计划开展“长颈鹿行动”冬令营和“青少年体验之旅”。“长颈鹿行动”冬令营通过集中式、封闭式训练营的方式,免费为有需要减重的青少年提供线下精准服务。“青少年体验之旅”则是通过持续邀请青少年到绿瘦广州总部荔湾园区参观百草观光走道、制作营养餐、开展器械运动等体验,加强社会对“青少年体重管理”的重视。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连接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项目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皮涛涛说。

    文/陈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证券回应总裁被罢免传闻:邓晖主动请辞,继续担任董事职务

    下一篇

    部分供气供暖企业价格违法 发改委对17家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