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幕曝光:外卖价格有的竟然比门店贵一倍!看完你还点外卖吗?

    央视财经 2017-12-26 20:56

    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外卖正改变着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消费者眼中的外卖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价格实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一些商家线上线下的差价竟能达到40%以上。先提价,再用满减红包抵扣,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

    ​​​近年来,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方兴未艾。不少消费者认为,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还有红包反现,点单满减,价格更优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消费者都以为,堂吃和外卖的价格相差不多。然而事实上,一些商家线上线下的差价竟能达到40%以上。像这家餐厅的馋嘴牛蛙,堂吃48元,外卖标价却要68元。而这家店的套餐,扣掉各种"满减"优惠之后,平均每份30元。而在实体店内,所有套餐都是15元一份。

    餐饮店负责人:如果是你在平台上买,15块,是吃不到的。但是不走平台的话,我们可以不用付钱给"饿了么"那一边。

    ​先提价,再用满减红包抵扣,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一些商家也坦言,现在的食客越来越依赖外卖平台,自己70%的营业额都来自外卖收入,不走套路,就没有生意。

    某饭店老板:你不参加"满减"的话你的竞争对手大家都在做满减,那你的单量会下滑。你可以不参加,外卖平台把你排名排到很后面,基本上就是可能一天就一单,或者两天就一单,所以都要价钱高几块钱。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没办法。

    同样的店同样的菜单,为何线上线下的价格会不一样呢?外卖平台又是如何回应这样的问题呢?饿了么客服:我知道这个情况,这个也需要商家正常进行更改,因为像价格还有它上架的餐品金额,我们是没有权限影响上线的。

    ​美团外卖客服:美团公司严禁商家店里面的餐品价格比实体店价格贵,这是严禁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外卖平台的模式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家的定价策略。以往,外卖平台为了抢占市场,会选择补贴商家,如今反过来向商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像这家烤串店,记者通过后台查询到,一笔92元的订单,商家要向外卖平台支付18%的服务费,实际收进口袋的只有71元。

    某饭店老板向记者透露:收18%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去年吧,就是以前的时候从没有去抬过价格。现在出了18%以后不抬价没利润可赚。

    ​某餐饮店工作人员:我们100块钱要付15块,其他那就是抽18%。饿了么它不赚钱怎么行,它要雇这么多人是吧?

    ​不少消费者认为,外卖平台在消费习惯形成后转变经营策略本无可厚非,线上线下价格差别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但至少自己的知情权应该得到保障,从口袋里多掏出来的一笔钱,并不仅仅只是包装费和外送费而已。​​​​​

    来源:央视财经

    上一篇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拟增持1-3.5亿元公司股票

    下一篇

    苹果股价盘前大跌近3% 全球苹果概念股惨遭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