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短视频、直播再造新闻生产机制 传统媒体牵手直播平台争夺用户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9:50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场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在发生改变。大型主流媒体除了不断运用新手段让内容更优质以外,与“全民媒体”竞争的压力和发力点又在哪?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现场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一次传播方式的技术迭代都是一次对新闻生产方式的重塑。短视频、直播是风口,此乃业界共识。而在这个风口上,新闻、媒体又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今天(12月26日)由新华社与成都市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都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与会代表就“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为主题开展跨界探讨和交流。

    在此次大会上,虎牙直播首席运营官田晓珅告诉每经记者,视频直播新闻下一步将实现个性化需求和精准抵达,在一个大型新闻事件中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直播视角,云识别可以让新闻直播做到这一点。

    “云+端”让现场新闻轻便化

    现场永远是新闻的关键词,无论是地震、火灾这样的大型自然灾害,还是关乎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会议,甚至是娱乐圈里的热辣事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找到核心当事人、采集素材是记者的共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场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改变。“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采集端无处不在,接收端如影随形,播出端身临其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表示,“实际上是前方采集设备以及传输的轻便化,背后是云+端的演变,手机就是智能终端,后面支撑的是云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现场新闻把现在移动互联网和下一步发展的大数据、云平台的模式很好的用起来,并且这种方式很符合新闻的基本规律。“快速、准确、真实。”

    “从用户诉求而言,发生重大事件,第一时间他想看到的就是现场。现场直播的魅力在于不需要过多解释。我们做直播,很大的感悟就在于直播的创新是在于互动性。”在田晓珅看来,广大正在现场的用户也将成为直播者,而直播平台通过与大型权威媒体的合作,就会让现场新闻变得素材多元、把关专业。

    “后真相时代”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是“压舱石”

    众声喧哗,一个人可以完成一场直播,在云+端的理念先,手机在线编辑视频、快速剪辑、智能传输等手段都已变成现实。大型主流媒体除了不断运用新手段让内容更优质以外,与“全民媒体”竞争的压力和发力点又在哪?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表示,梳理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微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都是围绕着研究人的需求来做文章的。这个是逻辑最重要的原点,未来媒体的传播手段建设,应该围绕怎么让用户让用户有赋能、赋权的满足,让用户可以找到答案,特别是重大舆论事件当中找到答案的满足,如此吸引更多的用户。“我认为是没有用户谈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谈不上的。”

    “我个人觉得还要争夺入口,与拥有互联网用户入口的平台合作。”刘徐州说,不过归根结底,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闻领域真正稀缺的资源仍是调查真相、接近真相。“提供真相、生产真相,能够让喧哗当中用真相作为时代的‘压舱石’,巨浪滔天的声音当中听到主流的声音,由真相抑制后真相,由真相出发,打造无可取代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这是建构主流媒体品牌的不二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市民政局决定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湖南省10亿地方债发行 上交所2017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近88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