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布局打车,滴滴试水外卖,跨界好玩吗?

    央广网 2017-12-24 12:28

    两大互联网生活服务巨头短兵相接:美团打车布局7城市,滴滴或将试水外卖业务。分析认为,后面还要看美团这样的公司能够在打车市场抢下多少份额。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刘楠 杜希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携程昨天(22日)携手滴滴、首汽、AA租车共同推出专车和租车业务,与此同时,美团也开始在七个城市推出打车服务。本来已经尘埃落定的网约车出行市场风云再起,后来者能否居上?

    “短兵相接” 生活服务业务做全套

    一方面携程在其首页的交通票务一栏中,新增了专车和租车的标签,与滴滴等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打车服务。另一方面,有报道称,美团旗下的打车业务已经拟定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七个城市进行重点拓展。

    在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看来,这是生活服务领域的两大巨头又一次短兵相接:“其实他们都是生活服务类的供应商,因为大家做本地化生活服务,不管是酒店还是旅游,或者打车,这些都是大家绕不开的领域。所以,现在的短兵相接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新入局者 会成为鲶鱼吗?

    其实,四面出击的美团这次为自己选定的对手并不是携程,而是滴滴。虽然本月美团刚刚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但是早在10个月之前,美团就在南京上线了打车业务。有网约车司机证实,相比滴滴,美团打车的政策优惠更多,平台扣费不到滴滴的一半。

    有司机说:“给司机的奖励比较多;另外平台扣费会少一下,(对司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优势吧。”

    但是也有乘客反映,从实际花费来看,两者的差距不大。

    有人认为,美团的这个举动是“想赶上网约车的末班车”。而美团也确实在进行积极的准备。如今,打车业务拓展到七个城市被视为美团向滴滴发起正式进攻的标志。

    同样是网约车市场参与者,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李金龙认为,网络打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健康,竞争局面的出现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李金龙表示:“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本身(美团)也是连接消费者和餐饮的一个平台,衍生出一些出行需求的满足也是合理的。在目前政府监管规范清晰的条件下,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样化的方式出现。”

    还得靠烧钱?

    事实上,这两只中国互联网行业里最大的独角兽从来没有停止过争斗。此前滴滴就曾入股饿了么,与美团展开PK。同时有消息称,滴滴正在秘密研发,将试水外卖业务。天下财经记者也曾联系双方进行采访,但是双方都不愿意对此回应。

    刘兴亮认为,竞争有利于市场发展,但是竞争的影响取绝于对手的体量:“如果你的体量很小,不会有太大的刺激和促进作用。所以还要看美团这样的公司能够在打车市场抢下多少份额。滴滴烧了几百亿才有今天的市场份额,美团愿意不愿意投入这么多,还能不能烧出来,这都要打一个问号。”

    上一篇

    硅谷人工智能发展三大趋势:超越人类智力、变革产业以及深入生活

    下一篇

    网约电动车涉嫌非法营运 南宁“驴的出行”被叫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