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款iPhone变慢是有意为之 美国用户怒告苹果并要求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2 18:43

    当地时间12月20日,苹果公司承认采用了新的机制,让旧款iphone在特定情况下适度降低设备性能,以保障这些设备不会因为电池的老化供电不足而在运行过中出现突然关闭。尽管一直以来困扰iPhone用户的手机卡顿问题得到了苹果公司的回应,但是由用户对此并不买单,他们认为苹果这一做法属于欺骗,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并发起对苹果的集体诉讼。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当地时间本周三(12月20日),苹果公司(NASDAQ:AAPL)承认确实存在让旧iPhone变慢的情况,但这是出于避免意外关机,延长iPhone寿命方面的考虑。《芝加哥太阳报》报道,一天过后的12月21日,苹果就因此事而在美国遭到来自两名消费者的诉讼,直指苹果的做法是“欺骗、不道德,且不符伦理”,还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

    国外媒体TMZ网站率先报道了这起诉讼,其中一名原告是来自洛杉矶的斯蒂凡·博格达诺维奇(Stefan Bogdanovich),另一名则是使用iPhone8的用户。博格达诺维奇认为,苹果公司故意将老款的iPhone运行速度变慢并不包含在消费者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协议内,在他看来,这是苹果公司为了让用户购买新手机而采取的策略。

    原告:这是苹果促使用户购买新款iPhone的策略

    《今日美国》报道中也称,这些联合起诉苹果的消费者所持有的手机型号从iPhone5到iPhone7不等,并称苹果iOS更新是“为了故意放慢或降低”iPhone5、iPhone6和iPhone7中央处理器(CPU)的性能和运行速度。纽约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网上发布的起诉书显示,由于被告(指苹果公司)的不当行为,原告和其他受害者(指老款iPhone用户)的iPhone被变慢了,因此苹果(从某种程度上)干扰了原告和其他老款iPhone用户使用他们的iPhone。”

    “更换电池可能(会让消费者)继续使用旧款iPhone,但苹果却毫无必要地让消费者购买更新款、价格更高的iPhone手机。” 这起由多名消费者联合发起的诉讼中写道。

    苹果并没有就遭遇集体诉讼一事回复媒体置评请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地时间周三,苹果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旧款iPhone变慢不仅仅是iPhone款式更迭的反映,而且也是有意为之,但目的是为了避免意外关机,延长iPhone寿命而设计的软件效果。尽管苹果公司发表了声明,但一些iPhone用户对苹果的做法仍感到不满意,有几名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今日美国》在报道中称,苹果的iOS移动操作系统的设计初衷是为了避免老款手机的意外关机,而这又会降低手机的运行速度。苹果公司去年曾表示,其已经发布了一项解决方案,以帮助避免这种情况。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在发布这项所谓解决方案的同时,并未向用户披露可能导致的老款iPhone运行速度变慢的问题,而这可能促使一些用户做出放弃旧iPhone、购买新iPhone的决定,从而引起了一些消费者的不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律师:苹果或面临更多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款普通的iPhone电池的设计原理是,其在500个完整的充电周期内保留80%的原始电容量。而不符合这一参数的电池(如在保修期内)可以免费要求更换。

    然而,与近年来发布的一些安卓设备一样,用户并不能轻松更换iPhone电池。但这并不是说iPhone的电池不能更换——如没有保修服务,更换新电池苹果会收取79美元,这至少比动辄几百美元的新iPhone要便宜很多。

    律师James Vlahakis说,苹果侵犯了消费者保护法,迫使许多人掏钱买了一部新手机。他还称,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针对苹果的诉讼。

    “企业们必须认识到,当人们把辛苦挣来的钱花在特定产品上,并期待这些产品能展现与他们预期相符的性能时,他们都是非常成熟的个体。” Vlahakis说道。“相反的是,苹果似乎向消费者们隐瞒了旧款iPhone变慢的原因。”

    著名原告律师杰·埃德尔森(Jay Edelson)也在考虑对苹果提起诉讼。埃德尔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的律所“对苹果的解释感到非常担忧,即苹果认为自己的做法是为了老款iPhone的消费者好,而消费者却认为苹果所为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埃德尔森的律所也正在代表潜在客户调查此事。”

    原告们针对苹果的这起诉讼中提到,要求苹果赔偿更换新iPhone所花的钱、旧款iPhone因安装更新而折旧的钱以及买新电池所花的钱等等,但并未透露具体的赔偿金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监会:开展银信类业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

    下一篇

    同方全球人寿荣膺2017“第八届金鼎奖”年度卓越价值成长保险公司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