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证脱贫质量不降标准不吊胃口 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1:16

    本周三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每经编辑 李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2017年计划再减贫1000万人

    当前,贫困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脱贫攻坚形势复杂严峻。

    截至2015年底,我国还有563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以下统称贫困县)和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多数西部省份的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民族8省区贫困发生率达12.1%。

    为此,在国务院在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近年来,我国扶贫工作财政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每年脱贫人口数量保持1000万以上。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67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全国961个县(其中贫困县792个)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级财政资金规模共计3200亿元,实际整合资金230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人。

    同时,《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对此,在2017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介绍,今年扶贫工作要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继续增加扶贫投入,加大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克服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确保完成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延续去年脱贫攻坚的良好势头。

    扶贫资金使用是社会焦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7年要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倾斜扶持;增加转移支付等财政投入;更有效实施产业扶贫;完善督查核查机制等。

    2017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由于长期历史等原因,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基础条件比较差,有6个省的贫困人口数量在300万以上,有5个省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

    近年来,关于扶贫资金的使用也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焦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扶贫工作的落实与实施是通过扶贫资金来推动的,扶贫资金是整个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要素。

    国家审计署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其中再次提到扶贫资金闲置问题:9个省的18个县因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原因,3.55亿元产业扶贫等资金闲置1年以上,其中0.86亿元闲置2年以上。

    而在今年9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修订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要求将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

    李国祥认为,一些特别困难的地区往往地处深山,这些地区不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一些地区整合统筹了财政扶持专项资金和涉农专项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兴办实业,为每个贫困户找到相应的脱贫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职业年金也要来了 入市规模最高3000亿元

    下一篇

    旧iPhone升级就变慢?苹果承认:是我干的,但为了你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