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度字词出炉!“智”在未来 不忘“初心”

    人民网 2017-12-21 19:36

    持续一个月的汉语盘点 2017年度字词评选今天揭晓,经过网友推选、专家评议、和网友投票等环节,“享”、“初心”分别被选为2017年度国内字、词,“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被选为2017年度国际字词。

    12月21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7”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推荐和投票点击量达2亿次。最终,“享”“初心”“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揭晓仪式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王守常、阎崇年为活动泼墨题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分别致辞。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等为年度字词揭幕,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对年度字词进行了深刻解读。

    王旭明:流行语激活麻木神经

    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是对人们生活的客观反映,但是,这些新词语、网络用语也会对人们生活起反向激活的作用,王旭明是这样认为的。为便于理解,王旭明以“你不要当中年油腻男”“你的良心不会痛吗?”等流行语为例向观众指出,词语搭配的风格一变化便会给人未有的震撼,或是意想不到的效果,从另外一个方面激活了人生当中某些可能麻木、可能不塑性、可能已经沉寂了很多年的那一部分神经,是现在我们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的。

    金灿荣:“智”在未来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个字、一个词就能反映这一年的主要特点,这体现了汉字的伟大和精妙。金灿荣表示,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智”不仅反映了当下,也在反映着伟大但不确定的未来。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一个主观目标,是由中国提出来的主观目标。当今世界,碎片化趋势、极端化比例都在不断上升,这个时候,中国强调人类有着共通的利益,我们是一个共同体,有极大现实价值,客观上对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也是有帮助,同时也给人类未来共同合作指出某种前进的方向。

    于丹:“初心”亮堂起来世界会给我们点赞

    针对年度国内字词“享”“初心”,于丹认为,“享”上榜更多是因为“共享”,但现实中,共享的资源越多,不遵守共享规则的现象也愈演愈烈。“享”福还需建立“共”字的价值默契,遵守“共”字的规则底线。而民族文化的初心是仁义礼智,恻隐之心人之端也,人有恻隐同情心就是仁爱的开端。羞恶之心义之端也,人知道羞耻有好恶就是正义的开端,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懂得辞让就是礼仪礼貌的开端,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明辨是非比一切智慧都更加重要。初心是为了始终,初心只是一半,初心跟使命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始终。只有让初心亮堂起来,社会才会越走越强,世界才会给我们点赞。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为过去的一年作结,已走入了第十二个年头。十二年一个轮回,站在新的起点,“汉语盘点”也有新的突破。语言是文化的核心,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汉语盘点”将秉持初心,分享全民的时代记忆,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开启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持股待涨 静待花开

    下一篇

    12月21日周四《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