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润首次发布“独角兽指数” 北京54家企业上榜

    中国新闻网 2017-12-21 13:53

    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它稀有而且高贵。美国著名Cowboy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并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其中,北京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胡润研究院21日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在大中华区范围内收录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人民币。

    其中,北京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8家和13家;深圳以10家独角兽企业位列第四。

    值得关注的,13家来自于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反超上海的28家独角兽企业;而北京独角兽企业仍以接近1.4万亿元人民币的总估值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整个大中华区近半数。

    据悉,此次胡润发布的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7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30日。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对投资者来说,独角兽的增长速度和潜力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这些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变化很快,我们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来制作榜单,有些企业可能有新一轮融资但没有公布,最新估值可能都已经翻倍了。”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行业的独角兽最多,各有22家企业上榜,在14个行业中并列第一,互联网金融行业涌现出17家独角兽企业,前三大行业的独角兽占到上榜独角兽企业总数的50%。此外,文化娱乐、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也是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

    由于存在并列的情况,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共有12家,囊括了8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其中,互联网金融行业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人民币估值高居榜首,超级独角兽企业滴滴出行位列第二,小米、新美大并列第三。今日头条、宁德时代、陆金所都以1000+亿元人民币估值排名第五,飞行机器人大疆紧随其后。并列第九的是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口碑、饿了么,物流服务行业的菜鸟网络,以及京东金融。

    此外,12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6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5家,智能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成立仅1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独角兽企业。成立5-6年的独角兽企业占比最高达35%,合计42家。

    据不完全统计,上榜独角兽企业掌门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90后掌门人占比仅1.3%,包括出生于1991年的ofo掌门人戴威;85后掌门人占比8.9%,包括排名前十的饿了么掌门人张旭豪以及旷视科技掌门人印奇;总体来看,70后掌门人依然为数最多,占比超4成,80后掌门人占比已达32.9%。

    其中红杉资本捕获了较多物流服务行业独角兽,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27家,腾讯和经纬中国分别捕获21家和15家。这三家机构投资组合较为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物流服务及汽车交通行业。

    (来源:中新网 记者:缪璐)

    上一篇

    5G概念股午后进一步走强 科信技术涨停

    下一篇

    【A股午后拉升】沪指目前涨0.6%,深成指涨1.3%,创业板指涨0.7%;中小板大涨1.76%,沪深300涨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