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 重点防控金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3:34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本次会议指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每经编辑 张寿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风险防范

    每经记者 张寿林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定调。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足见高层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之高,预计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去杠杆进一步深化推进、金融强监管力度不减,一系列类似资管新规的监管新政还将陆续出台。

    严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将持续

    针对“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一新提法,特别是后两个“良性循环”,鄂永健分析表示,“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可能是要求金融既要支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但也不能助长房市投机和泡沫,预计2018年会继续鼓励和要求金融机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严格执行现行房贷政策。“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则很可能是继续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好风险防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前提,这也是十九大报告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根本要求。本次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关键在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对此需要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一是推动经济去杠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二是实行终身问责制度,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四是加强金融法治化建设,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应主动对接监管,依法合规经营,完善风险管理框架和风险内控机制,对影子银行、资管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大防范化解力度。

    回顾以往重要会议部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指出,这与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一脉相承,意味着将继续保持严监管和金融去杠杆,可以防控因市场环境变化对金融系统的冲击,避免影子银行和资产价格调整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蔓延和传染。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是重要支撑

    吴琦认为,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未来货币大规模扩张将不太可能,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将延续。

    王有鑫预计,明年我国货币政策将主要采取“隐性加息+扩表+严监管”的操作手段。

    从货币政策呵护金融环境的角度而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货币政策具体的落实体现在“中性”二字上。“中性”意味着为了稳健货币金融环境,政策可能更加灵活地运用多重工具平抑市场波动,化解金融体系中可能存在的潜在流动性风险,以保持宏观流动性总体适度和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陈冀预计,明年经济很大概率仍在L型底部运行,使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进行逆周期调节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即使使用也会选择适当的时机。从当前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间来看,准备金率较基准利率空间更大。为了避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产生放松或收紧的方向性预期,定向调整准备金率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替代全面调整准备金率,成为一段时期内的主要调控方式。此外,用作预调和微调的逆回购、结构性工具,也会是常态的“量价”调控工具以服务于“中性”调控。

    汇率风险也是金融风险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依然是2018年的总体政策取向,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微观审慎强化监管不会明显放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12月1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649.5万桶

    下一篇

    焦炭、焦煤、动力煤分别收跌1.2%、0.6%、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