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小盘股雄不起 白马股却总在飞?成交前十个股霸占12月两市近一成的成交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1:31

    为何今年行情两极分化明显,小盘股一直雄不起,而白马股却总在飞?数据显示,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都占到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近一成。事实上,今年下半年来,两市成交金额已呈现出不断集中的趋势,12月以来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例超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还有7个交易日,今年的行情就将结束。今年市场的主基调是两极分化,一批白马股全年走强,而大量小盘股则明显跑输大盘。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每天盘中极度缩量的个股频现,显示这些个股的活跃度已降至冰点,而与此同时,一些白马股的活跃度却不降反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都占到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近一成。事实上,今年下半年来,两市成交金额已呈现出不断集中的趋势,12月以来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例超9%。另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成交金额排名居前的公司市场表现同样出色,这从侧面折射出今年市场的整体风格。

    两市成交额趋于集中

    从成交量来看,A股当前进入存量市场的特征明显,一方面是不少个股的成交量不断下降,另一方面是一些白马股的成交量占比明显提升。

    12月18日,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分别是永辉超市、中国平安、中兴通讯、五粮液、京东方A、科大讯飞、贵州茅台、中环股份、伊利股份、格力电器。这10只个股合计成交额达到350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10.27%。

    12月19日,两市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成交额合计达351.86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10.57%;排名前20的个股成交额合计达516.74 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15.5%。

    12月20日,两市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成交额合计达352.27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的9.7%;排名前20的个股成交额合计达541.3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14.93%。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0日收盘,今年两市成交金额排名前10的个股成交金额合计5.39万亿元,占两市总成交金额的4.93%。相比之下,2016年、2015年、2014年、2013年成交额排名前10的个股占当年两市总成交金额的比例分别为3.3%、6.1%、6.4%、6.87%。

    不过今年下半年来,两市成交金额有较明显的集中趋势。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成交金额排名前10的个股占两市总成交额的比例为6.4%;而今年四季度以来,这一比例提升至8.21%,而12月以来,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28%。

    此消彼长,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总体呈逐步增加的态势。据Wind资讯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今年1月至3月,两市没有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从4月起,两市开始出现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4月~6月分别有1家、6家、8家,7月~9月分别有12家、7家、6家;从四季度起,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明显增加,从10月的12家增加至11月的18家,而12月以来,这一数字大幅增长至120家。

    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个股数量的不断增加,同时A股也逐渐走向机构化,市场分化加大,一些没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没有成交量是正常现象,这也是A股走向成熟的标志。

    今年市场量价关系匹配度高

    成交金额放大,会有放量上涨、放量下跌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两市成交金额排名前10的公司的市场表现大都出色。截至12月20日收盘,今年来成交额排名前10的公司为中国平安、京东方A、格力电器、科大讯飞、中国建筑、方大炭素、贵州茅台、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中兴通讯,这些公司今年来有6家股价涨幅超100%,平均涨幅达108.3%,远远跑赢大盘。

    今年这种量价匹配较好的情形在以往几年较为少见。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全年成交额排名前10的公司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西部证券、中国建筑、多氟多、中信国安、万科A、天齐锂业、恒生电子、东旭光电。其中,前三名的公司当年股价均下跌,东方财富、西部证券的跌幅超30%。

    2015年全年成交额排名前10的公司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重工、中国中车、海通证券、兴业银行、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银行、苏宁云商。而实际上,2015年表现最好的TMT板块未有一家公司成交额进入前10。

    2014年、2013年、2012年成交额排名前10的公司均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占主导。而今年成交金额排名前10的公司中只有中国平安一家金融股。

    浙商证券分析师金勇彬认为,成交量是一个市场活跃度的指标,和股价没有必然关系;今年成交量大的个股涨幅较大,更多地反映了市场风格与以往不同,今年大盘股明显跑赢小盘股,而大盘股的成交量天然就比较大,而在以往市场呈现成长股风格时,涨幅排名和成交量排名通常不对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预计今年全年两市总成交额将不及2016年,不过今年成交额排名前10的公司的累计成交额却要高于2016年,其中中国平安和京东方A功不可没,2016年成交额最大的2只个股东方财富和中信证券全年累计成交金额分别达5062.15亿元、4722.6亿元,而截至12月20日,今年来成交额排名前两位的中国平安、京东方A的成交额分别高达8660亿元、7360.57亿元。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 专家:有挑战但更有信心

    下一篇

    原创丨华西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究竟怎么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