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入主两周年:业绩增长、并购落地、研发领跑……隆平高科全面打造全球性种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3:34

      11月末,随着与关联方联合收购陶氏益农巴西特定玉米种子业务尘埃落定,近年来接连宣布收购事项的隆平高科(000998.SZ),以海外并购的方式,开启了新的征程。

    回顾中信集团入主至今,可以发现,从内生增长到外延并购,从品种发布到经营业绩,隆平高科这一民族种业航母轮廓初现。两年来,隆平高科80个水稻品种,36个玉米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此外,在省级审定品种、植物新品种权方面也有新收获;开展杂交水稻、玉米、蔬菜等多元化业务的同时,围绕“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全面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及落地;同时,广西恒茂、湖北惠民、湖南金稻、河北巡天、三瑞农科等国内优质种企,以及巴西LP Sementes,相继集结隆平高科麾下。

    公司最新业绩报告预测,受益于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及农业服务业务增长,隆平高科预计2017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增长40%~70%。

    今年业绩预增40%~70%

    2016年1月,隆平高科完成了定向增发工作,迎来了中信集团的入主元年。当时,中信集团通过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信农投资认购隆平高科约18.79%的股权,成为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

    隆平高科在去年年报中表示,中信集团的入主,让公司的治理结构由民营控股变成了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企业家与科学家、管理层与核心团队的共同持股。

    隆平高科同时表示,中信集团的品牌形象、雄厚的实力、丰富的资源为公司深化改革提供了契机,让公司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公司在战略、管理理念、企业文化、资金、全球化布局等多个维度得到了中信集团的引导与支持。 随即,隆平高科在《远景战略及五年战略目标与规划》中提出,致力于成为世界优秀的种业公司,为客户提供综合农业服务解决方案。

    隆平高科的具体规划为,至2017年,进入世界种业前十强;至2020年,将通过“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四轮驱动,“内生发展+外延并购”双动力增长,实现业务大幅增长,进入世界种业前八强;至2025年,进入全球种业企业前五强,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种业在粮食安全背景下,是国内重要的新兴战略产业,国内种企一定会孕育1~2家巨头,隆平高科目前在资金、资源上具有先发优势。”中信入主后,申万宏源在研报中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并在中长期角度维持“增持”评级。

    截至目前,隆平高科将迎来中信集团入主“2周年纪念日”,而如今看来,后者的入主,也为隆平高科带来了巨大变化。

    最直接同时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变化,无疑是业绩的变化。

    2016年,作为投入中信集团怀抱的第一年,隆平高科实现营业收入近2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3.50%,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2.05%;今年前三季度,隆平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净利润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8%、60.18%,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7.02亿元~ 8.5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0%~70%。

    全面发力种业龙头向世界进发

    长期关注隆平高科可以发现,两年来,在媒体报道中,“并购”似乎总与隆平高科紧密相随。

    自制定“内生发展+外延并购”战略以来,隆平高科也确实在多个并购项目上实现落地完成,公司种质资源和拓宽营销渠道也借此得以进一步扩充。

    国内方面,公司先后收购广西恒茂、湖北惠民、湖南金稻以及河北巡天、三瑞农科等公司股权,并投资设立粳稻投资公司、南方粳稻研究院等。

    以湖南金稻种业为例,作为杂交稻种子的生产销售商,湖南金稻拥有十余个优质晚稻品种,销售范围覆盖湖南、江西等省,是质地优良的区域性种企;河北巡天则是国内杂交谷子种业龙头,已推广杂交谷子品种共1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000万亩;三瑞农科是中国杂交食葵领域“育繁推”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隆平高科通过对上述此类企业的并购,得以整合国内优质资源,实现快速扩张。

    在国际方面,隆平高科日前则完成了与中信农业基金等共同投资收购陶氏在巴西的特定玉米种子业务。业内分析指出,此举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化战略的落地,也将帮助公司实现“水稻+玉米”双主业的优势布局。

    大手笔并购之外,隆平高科在研发方面也继续领跑,保持并扩大着技术与品种储备的领先优势。

    2016年,隆平高科获得国家审定的水稻品种达19个,国家审定水稻品种总数近3成;通过审定的玉米品种26个;此外至今共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13件。

    2017年上半年,隆平高科共获得国家审定的水稻品种达61个,玉米品种10个;获得省级审定水稻品种29个,玉米品种3个,棉花品种2个;育成黄瓜品种5个(正在办理登记)。

    隆平高科指出,随着公司研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壮大,尚有一大批表现突出的新品种尚待审定并推向市场,未来品种储备丰富,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隆平高科目前的水稻种子销售也延续火爆劲头,玉米种子销量也在逐渐回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供不应求关系,部分新品种已采取经销商提前打款的方式,根据三季报,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增长90%,这也预示着公司2018/2019销售季销量依旧火爆。

    隆平高科称,随着新品种逐步上市及后备品种愈加丰富,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持续增长动力。

    今年11月初,世界农化网引述外媒报道称,隆平高科进入全球种业前10强(目前排第9名),由此看来,其距离“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又前行了一步。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港深基金的2017:业绩亮眼 发行却一度减速

    下一篇

    全天成交仅256手 步森股份“闪崩”后又“一字板”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