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成都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这是个巨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01: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7年12月9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

    前不久,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全国经济之星”的2017年度报告,成都超越北上广深,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Perry Wong)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

    黄华跃此前曾到成都考察交流,这段经历也让他亲身感受到了这座“经济之星”的活力。围绕此次成都开启千年之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黄华跃进行了专访。

    NBD:成都定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中,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您如何评价这一战略目标?

    黄华跃: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国家或地区所必需的发展蓝图。可持续发展对中国、对成都非常重要。在我看来,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区域体系,以再生能力驱动内生增长是关键。

    NBD:成都应如何步入“世界城市”体系?

    黄华跃:成都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将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一个地区的增长取决于产业和企业活动。在一个合理的环境下,更好的、更具包容性的供应链可以产生更高质量的增长。

    NBD:成都提出要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对东部区域建设要全面对标雄安,学理念、学思想。您如何评价这种规划思路?

    黄华跃:在我看来,雄安的发展理念确实可以应用到成都“东进”区域。在成都的空间维度中,未来几十年里,为城市的“结构”或“框架”制定一个更清晰的规划是有利的、合理的,也是必须的。

    NBD:成都提出将构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在此过程中,成都应如何构建?

    黄华跃:首先,根据全球经济环境,找到商品和服务产出的平衡;其次,相对来说,成都的创新型服务经济还有很大潜力,我认为这点上还可以再下功夫,需要一个相应的战略;第三,成本。确保成都始终处于这样一个位置,即“城市大,但对小型企业来说仍很方便;在高增长同时,成本在顶级城市中仍旧具有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成渝构建利益共同体有三个着力点

    下一篇

    以雄安为标杆 成都是认真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