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政之下定增募资瘦身,总额减少40%,认购资金呈现四大趋势

    券商中国 2017-12-09 20:21

    自“2·17”定增新政以来,393家上市公司实行了定向增发,定增募资总额为7708亿元,而去年同期募资总额是12967.14亿元。相比之下,募资总额减少了40%。此外,定增市场投资呈现了四大趋势:一是马太效应明显,参与机构集中度提高;二是定增折价扩大;三是发行难度增大,投前沟通更充分;四是窗口期开始出现。

    自今年2月17日定增新政实施以来,共有393家上市公司实行了定向增发,定增募资总额为770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

    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目前参与定增的主力仍然是投资公司和公募基金,其中公募认购总额达到1208.47亿元,财通基金参与的项目数量在所有机构中排在第一位。其他主力资金还有资产管理公司、券商自营和保险资金等。

    过去,定增市场投资将呈现了四大趋势:一是马太效应明显,参与机构集中度提高;二是定增折价扩大;三是发行难度增大,投前沟通更充分;四是窗口期开始出现。

    定增募资同比降40%

    自“2·17”定增新政以来,393家上市公司实行了定向增发,定增募资总额为7708亿元。而去年同期有624家上市公司实行了定向增发,募资总额是12967.14亿元。相比之下,新政之后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减少了37%,募资总额减少了40%。

    新政规定,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这两点就把上市公司定增作了限制,此外又对锁定期和减持作了要求,导致参与定增的资金也随着减少。

    不过目前仍活跃在定增市场的资金参与者以机构为主,包括各类投资公司、公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券商自营和保险资金等。

    据统计,截至12月8日,新政以来仍有53家公募基金,活跃在定增市场。参与定增的认购总额达到1208.47亿元,占比15%。参与认购规模最高的三家基金公司是:财通基金、建信基金、北信瑞丰基金,认购总额都在100亿以上。

    其中,财通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数量最多,共参与59个定增项目,认购总额达160.56亿元。不过今年下滑明显,去年同期财通基金参与的定增证券数多达154只,认购总额达488.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财通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最多,但认购金额并不是最大的。

    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机构认购金额高达369.42亿和217亿元。其中,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主要是参与了关联方沙隆达的定增项目,以10.2元的价格全额获配。而中国人寿主要是参与了“中国联通”的定增,获配31.77亿股,获配比例35.16%。

    24家券商自营资金也参与了定增,累计认购总额为129亿元,规模比较小。参与定增认购资金规模最大的券商自营是中信证券,共参与12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总额为41.10亿元,占了券商自营参与规模的30%。

    此外,78家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定增,认购总额达到367.15亿元,其中约58亿元的认购资金来自券商资管。

    还有58家创投公司也是定增的常客,累计认购总额129亿元与券商自营相当。其中有一家名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创投”),这家公司参与定增的认购总额为43.25亿元,有趣的是只参与了一个项目。

    据了解,阿里创投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之一,于今年参与了“中国联通”的定增项目,发行价格6.83元,获配6.33亿股,获配比例7.0071%。

    定增投资呈现了四大趋势

    记者初略统计,今年自定增新政以来,参与定增投资的机构数量也大幅减少。截至12月8日,2月17日之后共有1123家机构参与了定增投资,而去年同期有1672家,同比减少了32%。

    财通基金投资经理颜平日前表示,定增赚的是不同投资者对流动性溢价的钱,未来定增投资将呈现四大趋势:

    一是,定增市场马太效应更为明显、参与机构强者恒强;

    近期再融资新政陆续出台,引导长期价值投资。投机性强、实力较弱的投资机构淘汰出局;主动管理经验丰富、擅长产业投资逻辑与基本面研究的资深机构强者恒强。

    二是,项目丰富,折价扩大,建仓进入“量价舒适期”。据了解,2·17减持新政以来,以财通基金中标的定增项目为例,平均折扣约8.3折,截至7月31日平均浮盈约24%。

    三是,发行难度增大,项目投前沟通更加充分。随着资金离场,定增买卖双方话语权发生反转,发行人更愿意与资金方深入沟通。

    四是,监管日趋缓和,市场稳定开启投资窗口期。伴随着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政策日趋缓和,投资新窗口开启。经历2016下半年以来的估值大幅调整,目前主板价值回归,中小板、创业板的PE已显著低于历史中位数。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记者:杨庆婉

    上一篇

    又一家外资机构富达国际看好中国,高盛也解释"为何2018最看好A股"

    下一篇

    这些年坑骗我们的“洗脑神药”终于被暂停销售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