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券商“轰炸式”推送风险提示,有的直接关闭转债申购,重点提醒两大问题

    券商中国 2017-12-08 23:08

    可转债从被热捧到如今遇冷,时间并不长,券商从积极开发可转债申购功能,引导客户申购,到如今纷纷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甚至关闭申购窗口,仅2个月时间。面对可转债市场的破发风险,券商反应迅速。据记者粗略统计,本周已有20家券商开始通过短信、APP弹窗提醒、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文章等形式提示可转债风险。

    可转债从被热捧到如今遇冷,时间并不长,更大的变化是,券商从积极开发可转债申购功能,引导客户申购,到如今纷纷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甚至关闭申购窗口,也仅2个月时间。

    引人关注的是券商的变化。从积极推荐自家交易软件中的可转债申购模块,到眼下纷纷发布可转债风险提示,时间并不长。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已有20家券商从本周开始,通过短信、APP弹窗提醒、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等形式提示可转债风险,甚至部分券商已经先行下架了转债申购功能。

    起初在零成本申购诱惑下,“买到就是赚到”,投资者趋之若鹜,申购大军从200万户升至700万户,转债申购市场异常火热,随着可转债风险加剧,破发行情也成了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热情降至冰点。最新数据显示,申购大军已从高峰时期的700万户将至200万户以下,下降幅度超过7成,甚至已经低于首只可转债雨虹转债的有效申购户数。

    多家券商提示可转债风险

    面对可转债市场的破发风险,券商反应迅速。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本周已有20家券商开始通过短信、APP弹窗提醒、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文章等形式提示可转债风险。

    上海华信证券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本周一看到破发后就第一时间在APP公告提示,对于中签后准备弃购的客户也做了风险提示,同时下架了新股申购菜单中的转债申购。

    也有的券商通过客户电话回访的方式,提示客户相关风险。“我们还可以一键打新申购可转债的,所以近期我们的客服就给客户一个个打电话回访,提示客户这个打新功能里有的是买可转债的,要注意破发风险。”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1券商APP弹窗提示风险

    东北证券在其融e通APP弹窗提示可转债申购存在破发风险。近期,可转债发行上市后,首日涨幅越来越小,中签客户的获利空间逐渐减少。从可转债发行史上来看,首日“破发”非常少见,但若延续近期的价格走势,将有可能出现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形。

    2申购页面提示风险

    南京证券在可转债申购页做了以下提示:可转换债券有一定的破发概率,建议谨慎申购。

    近日,南京证券研究所还专门针对部分转债提供申购建议。其中,对12月6日开始申购的特一发债就建议:特一转债有一定的破发概率,建议谨慎申购。

    还有不少券商在可转债申购下增加了风险提示,比如中泰证券、大同证券、方正证券和国融证券等。

    国海证券在微信订阅号头条每日提醒可转债风险,还在新债还未出现破发前就已提示过投资误区。

    3微信服务号提示风险

    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湘财证券、上海华信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还在微信服务号上推送转债专题文章,提示客户可转债申购风险。

    券商提示弃购后果

    由于可转债是信用申购,不少投资者看到可转债收益直线走低,甚至还有破发亏钱的风险后,就决定不缴款,直接弃购。券商们也多渠道发出提示,弃购会直接影响到参与新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的申购资格。

    1微信对话框提示弃购风险

    华龙证券在微信公众号直接弹出风险提示:

    “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增加,以及可转债首日破发的出现,可转债风险已经逐步增加,投资者中签后出现放弃缴款的情形。依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网下和网上投资者申购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获得配售后,应当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申购。华龙证券提示您:如您放弃缴款或未能足额缴款时,在12个月内累计三次后将进入申购黑名单,在6个月内不能参与申购业务。”

    2官网、APP提示弃购风险

    东海证券、东兴证券、民生证券、中航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在公司官网、交易APP等处均做了提示:投资者需根据市场风险研判后谨慎申购,避免频繁发生中签后不履行缴款义务的情况、担心破发的投资者若弃购可能直接影响新股申购资格。

    3发文提示弃购风险

    首创证券、第一创业证券还发文提示放弃缴款,后果比亏钱还严重。

    弃购将影响新股申购

    随着可转债的加速发行,可转债市场风险正在加剧,破发也成了市场一致预期,但破发的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距离新规下第一只可转债上市仅一个多月时间,首只破发可转债就出现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共有10只可转债上市,其中已有5只可转债破发,分别是嘉澳转债、时达转债、小康转债、久立转2、宝信转债。其中,久立转2和宝信转债均在上市首日出现破发行情。

    面对破发行情,不少中签的投资者选择了弃购,券商中国记者周围的小伙伴,也不乏有因为破发而放弃缴款的现象。券商中国微信后台也收到不少粉丝留言,声称中签“不敢”缴款或直接放弃缴款。

    然而,忘记缴款或是故意弃购可转债,会上打新黑名单的,而且这一黑名单制度与新股申购共用,也就是说,若弃购三次或三次以上可赚,那新股申购将被受限制。先来看看,可转债弃购的具体规则:

    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可交换公司债券申购。放弃认购的次数按照投资者实际放弃认购的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只数合并计算。

    7成申购大军消失不见

    自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空仓也可顶格申购,吸引了众多普通投资者参与进来,各家券商也纷纷在自家交易软件中提供申购可转债功能,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个人投资者急速涌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新规下首只可转债——雨虹转债有效申购户数仅261.65万户,而到了第10只可转债——水晶转债有效申购户数高达704.18万户,人数几乎增加了2倍。

    然而,随着可转债风险加剧,破发行情也成了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热情骤减。

    由于部分可转债公告中无法查询有效申购户数,只有有效申购数量,我们假设申购者均是顶格申购,则可根据有效申购数量得出有效申购户数。根据11只有数据可比的可转债申购数据显示,有效申购户数与假设全部顶格申购有效户数差距并不大。

    最近一只发布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的可转债是特一转债,公告显示,有效申购数量仅有1693854万张,以此计算,假设全部顶格申购有效户数仅为169.39万户,已经低于首只可转债雨虹转债的有效申购户数。申购大军也从高峰时期的700万户将至200万户以下,下降幅度超过7成。

    生益转债11日上市,破发概率大

    近期,A股行情的持续走弱,是可转债市场持续下跌的一个原因。

    简单来说,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将与正股价格成正相关,或者说正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可转债的行情走势,当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出现较大溢价之时,公司可转债将被市场抢购,走出上涨行情,反之则将出现下跌行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未上市的可转债还有9只,分别为蓝思转债、特一转债、宁行转债、亚太转债、众信转债、兄弟转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水晶转债,仅国祯转债的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其余8只可转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

    其中,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折价率高于15%的可转债共有2只,分别是亚太转债和生益转债,折价率高达15.23%和17.42%。值得注意的是,生益转债作为当前折价率最高的可转债,将于周一(12月11日)上市,特别是在可转债市场较弱的情况下,破发概率大。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记者:王玉玲 成真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1.9%、1.7%

    下一篇

    河北省环保厅成立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