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调整时间不足 控制仓位为主

    每经投资宝 2017-12-07 18:02

    本周四A股下跌,由盘面看,权重股表现略微弱些,小盘股虽强些但也没强到哪去。未来股指跌幅可能不会太大,因权重股真正可流通部分并不多,而护盘资金多半还会支撑这些权重股。对于大盘,我的观点未变,即调整时间不够。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Q1、小盘股也有不少高成长、业绩可期的,为什么还被不断错杀?

    答:小盘股关键问题还是太贵,虽然有些个股业绩成长且稳定,但它股价早透支多年了。当市场情绪好时,这个问题还不是很大;可当市场情绪转向悲观时,市场就不一定愿意支付这么高的溢价了。

    总而言之,我相信你说的股票是好东西,可再好的东西,你愿意付出的钱也是有个心理价位的,是不是?如果太高了你就不一定肯买了,是不是?

    Q2、通常情况下年底时候,行情都不好,前期郑老师说今年可能例外,当前又如何看呢?

    答:几个月前我说:“年底大盘不太好,但今年有可能例外,有可能不会跌太多。”

    当时我说大盘应会“回蹲”,但不会跌太多,原因是明年年初有定向降准正式实施。我当时说“例外”,正是冲着这个定向降准而去的。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大盘指数仍可能不会跌太多,但我对小盘股看法得修正一些。我觉得非权重股调整幅度会稍深些,比我当时想得更深。

    之所以我调整对非权重股的看法,原因是我当时并没有看到高送转会被严管。另外,当时我也不知道信用转债一事,更不知会发行这么多。

    未来权重股会补跌,但你不能指望权重股一跌再跌,所以就股指来说,我认为不会跌太多。虽然股指相对稳定,但持股不当仍可能损失严重。

    Q3、郑老师,你在文中说,下跌时间一般是上涨时间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但有许多股票上涨不到一个月,下跌调整却是一个月、甚至两个多月还在调整。这是什么原因,怎样理解?谢谢。

    答:个股千差万别,有些个股上涨较多,这种情况下调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时间,这很正常。

    你所说的个股属于弱股,其浪形不对,即可能并非上升浪中的修正,而是处于绵绵不绝的下跌浪形之中。

    在下跌浪形中,跌浪所花时间往往多于升浪所花时间。简单说,你将某些牛股的“上升3浪”或“上升5浪”倒过来看就对了。

    如果再具体点说:在上升浪中,下跌浪就是B、D浪,这在多数情况下其所花时间应少于A、C浪; 而在下跌浪中,你所说的股票下跌,其浪形很可能属于A、C浪,所以这是不一样的。

    我最近说大盘调整时间不够,说的并非个股,而是说股指。个股与板块会有个轮动过程,这个板块涨了,那个板块跌了,其内部是会抵消一部分的,表现在股票指数上通常就是正常一些。但作为个股,其基本面、消息面千差万别,浪形自然就千差万别了。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调整时间不足 控制仓位为主

    本周四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挫0.67%至3272.05点,深证综指跌0.60%至1868.42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58%、0.07%。由盘面看,权重股表现略微弱些,小盘股虽强些但也没强到哪去。

    大盘午后曾出现波急拉行情,但其后又阴跌不止,追进者可能较郁闷。个人觉得,未来上述情形可能还会反复出现,但临到下跌尾声时,这种情景却不常发生,投资者可留意这个特征。

    股指在极短的时期内急速拉升是种“抢盘动作”,可当前情况下明显也“没有啥值得抢的”,主力此举就属于“过度表演”了。我觉得大盘见底时通常会有相反特征,这就是大盘在极短期内快速下杀,如果同时伴随着放量,那么其见底机会会更大些。

    当前市场有个杠杆问题,我说的不仅仅指两融,还泛指了大股东等重要股东的股权质押,这样的市场底部出现可能更容易出现放量。就A股情况来看,股权质押全部爆仓是不太可能的,因届时政策面多半会出手。然而,股权质押爆仓一小部分仍然是有可能的,要不然所有市场资金今后就会更加地有恃无恐,会更加激进地进行操作。因此,对于这样的市场,如果能给出“适度的教训”应该是有益无害的。

    未来股指跌幅可能不会太大,因权重股真正可流通部分并不多,而护盘资金多半还会支撑这些权重股,反正成本并不太高。然而,即使指数稳定,部分非权重股却有机会深跌,投资者应仔细梳理手中持股,看看个股基本面是否为趋下。如果基本面平淡或越来越差,应可考虑换股。投资者另外还得注意一类股,这就是股权质押比重较高的股,如果该股基本面趋下,那就该坚决换股。

    A股情况已今非昔比,因纳入MSCI指数的缘故,再出现大量停牌情况可能很难了,如果大盘不能止跌,再跌下去情况可能有些尴尬,投资者未来看盘时得纳入这个因素。

    至于大股东增持啥的,投资者可以看看,却不宜全信,这里面的水也太深了,一般人根本摸不着头脑。总之,不要轻信“显而易见”的机会。市场上的机会常常会有,但事前看往往貌似有些危险,很少有平稳的、唾手可得的机会。

    对于大盘,我基本观点未变,即调整时间不够,可能还需要调整。就支撑方面,暂时仍低看3200点或略下。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若数据意外强劲,下周A股将大概率下跌,反之会相对平稳些,但也不太可能过分上涨,因国内年末资金压力期及限售股解禁压力高逢期仍未过去,消化这些因素本身就是需要一些耐心的。(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行业低迷期豪掷181亿现金买入电力资产  大唐发电港股当日跌超12%

    下一篇

    小康股份:拟与中新融创发起设立20亿元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