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莎普爱思1年狂卖7.5亿坑了老人?这下,食药监总局发话了!

    2017-12-07 14:14

    成本1.45元,售价43.5元的眼药水到底能不能治疗白内障?深陷舆论漩涡的上市药企莎普爱思今日停牌。为这款眼药水代言的郎平应该负责吗?

    近日,上市药企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普爱思)麻烦不断:先是一家自媒体炮轰该公司旗下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虚假宣传误导老年白内障患者;随后,又有媒体报道揭露该产品惊天暴利,成本只有1.45元,2016年毛利润高达94.49%......

    显然,食药监总局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昨天(12月6日)发布了一则通知,要求莎普爱思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而根据上交所提示,莎普爱思今日停牌全天。

    食药监总局:三年内将临床有效性试验上报

    1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总局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全文如下: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请你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2017年12月6日

    12月7日上午,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回应称,已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知转发给莎普爱思公司,并要求该公司立刻开展广告自查,不符合规定的立即纠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莎普爱思公告显示,1991年,苄达赖氨酸滴眼液项目在国内完成II期、III期临床试验,总有效率为73.73%,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

    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新型抗白内障新药。1998年底取得国家药监局新药转正式生产批件。

    而据每经网消息,身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的崔红平却认为:

    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临床试验均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当初的技术手段限制,没有用晶状体浑浊度来做客观指标,而是采用了试验对象“自觉视力变化”,缺乏客观评价指标。因此,莎普爱思滴眼液应当按现在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标准重新进行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并重视四期临床试验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今早上交所发布一则提示,2017年12月7日,莎普爱思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全天。复牌日期2017年12月8日09点30分。

    代言人郎平要背锅?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就是这条魔性的电视广告让大家知道莎普爱思。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在位于北二环的一家医保全新大药房里,莎普爱思被摆在主通道旁边货架最显眼的位置,每瓶5毫升,43.5元。在记者咨询不到3分钟里,就有女顾客点名要买莎普爱思,导购员把货架上最后一盒眼药水递给顾客之后赶紧补货,可见这种OTC眼药水销量不错。

    对此,莎普爱思在财报中总结,通过对莎普爱思滴眼液进行广告宣传和开展公益活动,成功推广了“莎普爱思”品牌,提升了公司知名度。从统计数据上也可以看出莎普爱思的广告费用投入连年攀升。统计显示,莎普爱思2014-2017年前三季度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2.6亿元。

    治白内障神药在药店热销,那么在医院的使用情况如何呢?

    记者随后走访了北京医院和同仁医院,并没有找到莎普爱思的踪影,两家医院的眼科医生和用药咨询师均明确表示医院没有使用这种药品。

    据了解,目前北京医院眼科使用的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眼药水是日本进口药——吡诺克辛滴眼液,每瓶5毫升,单支售价10.9元,而具有同等疗效的国产眼药莎普爱思的价格则是它的3.99倍。

    据了解,莎普爱思价格远超进口药的关键是,因为莎普爱思滴眼液是一款专利药,公司拥有苄达赖氨酸防治早期老年性白内障药物专利。那么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成本很高吗?

    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该款产品销售量为2800万支左右,而全部成本(不计算销售、财务费用等)仅为4076.73万元,一瓶滴眼液的成本不过1.45元。因此莎普爱思滴眼液为公司提供了大量营业收入,其2016年毛利率高达94.49%。

    除此之外,一些广告商深谙明星代言的社会聚合与示范引领效应,所以往往不惜代价请明星。莎普爱思当然也不例外。

    据证券时报消息,甘肃老人张力全患上白内障,选择有“铁榔头”郎平“做担保”的“莎普爱思”治疗,但这种年销售7.5亿元的眼药水,始终没能让张力全看清老伴的脸,最终还是靠手术治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直言:“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明它们(眼药水、眼膏、眼贴)能够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病情。”

    评论员涂启智称,固然,我们不能因为一次虚假代言,就将郎平“一棒子打死”,但是问题需要反思、教训必须吸取。郎平,应该就代言之事给公众一个回应!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证券时报、中国青年报、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等

    上一篇

    江南嘉捷午后冲击涨停

    下一篇

    汇天网络申请财产保全,乐视网1.1亿元资产被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