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部委规范特色小镇建设:不能什么都往里装 严控房地产化倾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22:40

    《意见》明确,各地区要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推动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此外《意见》还强调,严控房地产化倾向,要求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并结合所在市县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确定供应时序。

    每经编辑 周程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针对目前特色小镇定位不准、盲目发展等情况,《意见》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

    《意见》还强调了严控房地产化倾向,要求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并结合所在市县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确定供应时序。适度提高产业及商业用地比例,鼓励优先发展产业。

    特色小镇应有特色产业

    今年7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加上2016年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127个,目前全国特色小镇一共有403个。

    在特色小镇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意见》指出,在特色小镇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表示,特色小镇最终的落脚点和根基还是产业集聚。现在的特色小镇都在强调环境、文化、旅游等等,而忽视了产业和特色。比如很多旅游小镇,真正形成的其实是消费集聚,集聚不了特色产业,而这些所谓的特色小镇其实就是度假小镇,还到不了特色小镇的层面。

    对此,《意见》明确,各地区要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推动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

    除忽视产业的情况存在外,还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特色小镇在建设上,没有突出“特色”二字。杨建国指出,有些小镇把原本的产业基础进行简单升级,将类似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装到小镇的概念里,这种嫁接形式强调了产业,但缺乏特色,最终的成品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特色小镇要有纯度,很多动辄挂此类特色小镇的牌子,其实没有核心产业。所以类似城镇应该主动梳理产业,防范各类假大空的概念,进而真正做出小而美的小镇。

    《意见》提出,各地区在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要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功能和特色建筑,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防止内容重复、形态雷同、特色不鲜明和同质化竞争。

    严控房地产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特色小镇被一些房地产企业当做新的“掘金点”。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在发展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注意到房地产企业特别热衷参与,这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困难,过去积累了资金以及一些管理的经验,渴望转型等等。发展特色小镇,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需要房地产企业的参与,但是不能陷入房地产化。

    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房地产控制的开发,也是为了防范目前特色小镇变为了特色楼盘销售的市场,这一点是需要警惕的。后续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开发本身没有问题,关键就是要有结合产业等概念,同时应该鼓励企业入驻,而不是投资者购房。

    《意见》此次也强调,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跃进指出,政策里面提到了要适度提高产业及商业用地比例,所以对于一些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开发的企业来说,未来落实“一镇一产”的思路是有积极作用的,有优质产业尤其是有绿色发展概念的企业,在特色小镇发展上会更加吃香。

    对于房地产企业如何参与特色小镇的开发,冯奎认为,房企首先要意识到开发特色小镇与开发楼盘的规律不一样。要树立长期运营的意识,不能以“快进快吐”的方式获得利益。房企在开发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还要树立产业发展的意识,并且要有社会责任意识、文化传承意识、生态保护意识等。

    此外,《意见》还要求,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合理控制特色小镇四至范围,规划用地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体育和农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

    对于特色小镇的运营主体,《意见》指出,各地区要以企业为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主力军,引导企业有效投资、对标一流、扩大高端供给,激发企业家创造力和人民消费需求。鼓励大中型企业独立或牵头打造特色小镇,培育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避免项目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开发。

    并且,还强调了政府不要过度干预。《意见》指出,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发挥政府强化规划引导、营造制度环境、提供设施服务等作用,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要过度干预。鼓励利用财政资金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发起特色小镇建设基金。

    这也为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意见》明确,县级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的风险预警地区,不得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立项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上市公司也迎来发展机遇。例如,铁汉生态今年6月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人民政府签署《平远县仁居特色小镇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未来5年投资20亿元。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未来特色小镇项目或将为铁汉生态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疆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挂牌出让

    下一篇

    星爷变身财神爷,《食神》《喜剧之王》要拍网剧,每集想卖千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