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租车市场十年:从70亿到700亿的生意

    2017-12-05 07:52

    有一个行业,在十年的时间里,市场容量从70亿元飙升到700亿元。该行业与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是窥探中国十年变迁的一面镜子,它改变了出行、旅游乃至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行业就是汽车租赁,从十年前的长租业态为主,发展到如今的长租、短期、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多业态共存的格局。

    汽车租赁行业的盘子虽说不能与那些万亿市场的领域比规模,也不能与爆发式的互联网模式比速度,但十年间的成长路径,却真切反映出了社会的变迁、消费升级的演进。

    更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的汽车租赁市场还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夜,随着汽车共享时代的到来,人们出行理念和出行方式的扭转,接下来的汽车租赁行业将进入更猛烈的增长期。

    四大因素促进了汽车租赁十年上升

    在短租、长租业务均保持遥遥领先地位的神州租车身上,恰恰能看到十年来,业态演变、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的全过程。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从500辆车开始,见证了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十年高速增长,也分享到了行业所释放出来的商业价值红利。数据显示,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超10万台,超过国内行业第二到第十名的车队总和,在300多个城市布局,覆盖国内全部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城市。

    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持续十年高速增长,主要有四大因素驱动。

    一是公车改革持续深化,带来长租市场的稳定增长。过去政府、企业往往采取车辆采购方式,如今他们更倾向于汽车租赁这一灵活、低成本的方式。企业考虑到资产配置优化、商务出行的便利性,实现“轻资产运营”,并减少车辆的持有成本和维修、保养、人力等费用,因此,长租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

    二是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自驾游带动了汽车短租业务的急剧增长。2007年国内旅游人数为16.1亿人次,2016年国内旅游达44.4亿人次,旅游收入达3.9万亿元,短租自驾、飞机/高铁+租车等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三是汽车消费观念、习惯的转变。过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消费者,购买车辆是刚性需求,被看作与房子同等重要。但实际上,高价购买、低频使用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等。加上近年来,很多城市限牌、摇号等政策性制约,让很多人特别是80后、90后年轻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他们对车辆的消费价值观不再是以占有为主,而是倾向于租赁。车辆共享(租车)、出行共享(网约车)都体现了这一趋势。

    四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汽车租赁行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日益便利的租车体验。尤其是以神州租车为代表的企业在场景化、智能化运营、无门店运营等创新服务模式上的推进,用户随时随地下单,上门送取车,进一步激发了短租市场的需求。

    重模式是核心,拼的是成本与效率

    相比欧美、日本市场,国内汽车租赁市场起步要晚很多,规模也不可同日而语,市场集中度较低。从汽车租赁的业态分布结构看,美国市场短租业务所占的比例为70%,但中国市场始于公车租赁,业务模式较为单一,长租业态所占的比例接近70%。汽车租赁公司数千家,平均拥有车辆只有50台左右,较为分散,难以实现规模化效益。这种长租、短租“倒挂”的现象,在十年成长中一直存在。但当租车对象主体由企业转向普通消费者后,短租业务开始唱主角。

    过去十年间,长租业务的创新力远不如短租业态来的更为迅猛,市场增量主要集中在短租领域,竞争也更为激烈。某种程度上讲,P2P租车、分时租赁、网约车等新形态产品也属短租的分支。总体来看,短租市场以B2C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为主,进入壁垒较高,体验、成本与效率是决定竞争力高低的三大要素。

    短租的生意模式,商业本质上拼的是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使用率及针对车辆的残值管理能力,也就是说,采购一辆车,成本做到最低,使用率达到最高,“服役”期间创造更大的收益,最后以较高的二手车价格出手。这方面,神州租车表现更为突出,一方面,神州租车车辆采购规模大,议价能力强,能够拿到更低的采购价格,同时车辆转化为二手车的周期较短,二手车处置的价格较高;另一方面,神州租车围绕着购车、租车、专车、二手车构建了产业链的闭环生态,淡旺季灵活调配车辆,使用率达到最高。比如,今年神州租车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车辆出租率同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达到了67.7%的历史新高。

    在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方面,经过十年的进化,以往短租通过线下门店的覆盖能力,消费者线上预订,线下缴纳押金或信用卡预授权取车。这种重资产的投入模式不仅会抬高成本,用户体验也受限。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短租业务的功能和服务流程逐步升级,以神州租车为例,除了1000多个直营服务网点,其去年开始推出“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直接进入“无门店”模式。这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更大幅降低了线下运营成本。

    此外,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引入,汽车租赁行业的运营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过去,租车价格是标准化的一口价,但通过引入大数据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的用户需求订单情况和市场波动周期,实现动态定价和智能调度,推动了汽车租赁从粗放式运营向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升级,让车辆使用率提升有了更大的空间。

    汽车租赁行业大多数企业保持着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这种状况既与市场分散有关,同时运营效率低,运营成本高,也是整个行业盈利能力偏弱的主要原因。即便是国际巨头赫兹、安飞士,车辆虽多,规模庞大,但近年仍处于亏损或微利。相比而言,神州租车2015、2016连续两年净利润超1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6.6亿元,保持了稳定的规模盈利,这在汽车租赁行业实属难得。

    风口将至,汽车租赁的未来值得期待

    严格意义来讲,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才刚刚开始,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已到。一方面,中国驾驶员数量远高于汽车保有量,国内有驾照的人数达4亿人,但汽车仅为1.94亿辆,存在巨大的缺口。再过10到20年,中国70%的人口、约10亿人将持有驾照,而汽车保有量的天花板在3亿左右,“本本族”数量巨大。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租车的渗透率为0.4%,远低于日本、巴西等国家的1.5%。

    未来几年,租车市场又有哪些新的方向呢?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整个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由高度分散向区域集中化发展,大型汽车租赁企业逐步蚕食中小企业,最终产品体验和运营效率表现突出的企业,在车辆数量、网络覆盖等方面,将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强者恒强;二是汽车共享模式有望走向成熟,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和汽车消费方式,新能源车、智能汽车将主导这一市场,多业态、多种模式混合经营会成为常态;三是汽车租赁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全方位的汽车生活平台成为未来趋势。处于上游的汽车厂商也会加入到汽车消费模式创新的大潮中来。

    艾瑞发布的中国租车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预计达到679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783亿元、899亿元。未来,由汽车消费模式创新带来从整车厂商到汽车后市场的全产业链变革,更值得期待。

    上一篇

    早新闻丨多机构预测11月CPI增速或回落;螺纹钢价格自去年以来已翻倍

    下一篇

    前九个月重点民营钢企利润大增225% 钢铁行业进入新盈利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