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均花掉25万!北京90后一场婚礼咋这么贵?70、80后傻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20:23

    据统计,目前北京新人在婚礼上的花费(不包括婚房、装修),平均消费约为24.8万元左右。而最新出炉的北京人均月薪在9791元,也就意味着一场婚礼的费用是处在平均月薪水平线的年轻人2年多的工资总和。其中,婚宴酒店支出占整个婚礼的大头,高达10万元,占比40.3%。

    每一代人结婚都有他们认为必备的事物。60年代的三大件,70年代的三转一响,以及80年代和90年代后期开始的房、车和钻石...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90后”不满足传统的结婚模式,他们更加追求个性化和仪式感,在自己的婚礼操办上也十分大方。

    近日,据中国婚博会专业机构最新统计,目前北京新人在结婚上的花费(不包括婚房、装修,下同),平均消费约为25万元,这相当于北京普通年轻人2年多的工资总和。

    90后婚礼消费高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婚博会专业机构最新统计,目前北京新人在结婚上的花费,平均消费约为25万元左右。而最新出炉的北京人均月薪在9791元,也就意味着一场婚礼的费用是处在平均月薪水平线的年轻人2年多的工资总和。

    其中,婚宴酒店支出占整个婚礼的大头,高达10万元,占比40.3%,其他包括婚庆服务均消费5万元,蜜月旅游均消费2.5万元,珠宝首饰均消费2.5万元,婚纱礼服均消费2万元,婚礼用品均消费2万元,婚纱摄影均消费0.8万元。

    在珠宝首饰方面,中国婚博会集团副总经理张利东说,购买1克拉或更大克拉钻作为婚戒的新人与日俱增。以中国婚博会夏季展会为例,同比之前的春季展,1克拉及以上钻戒的订单量增长了近10%,黄金饰品订单量也有较大增长。

    数据显示,虽然结婚人数逐年呈下降趋势,但结婚消费金额却逐年上涨。以婚纱摄影行业为例,两年前北京新人选择5000元至6000元的套系比较多,但是如今已经上升到8000元左右。

    据大众网消息,目前上海市单场婚礼消费能力也已经达到15.8万元;而据the knot婚礼策划公司数据显示,美国年轻人们婚礼所花费的平均费用也逐年上升,2016年全国平均婚礼成本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

    定制大受欢迎

    花费高昂的同时,“90后”在结婚上要求更加个性化,因此也催生了婚礼“私人订制”的需求。

    法制晚报报道称,据中国婚博会副秘书长肖长虹先生介绍,从中国婚博会2016-2017年订单显示,如今定制婚纱比例已从20%上升到45%。就婚纱款式而言,在传统拖尾、抹胸、一字肩的基础上,立体花卉、choker颈链、泡泡袖等新潮元素的碰撞也愈加大胆和时尚。

    “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比较特立独行,不愿与别人一样,更不想穿别人穿过的款,因此独一无二的定制婚纱自然更受欢迎。“预计未来这类限量定制款婚纱将更加走俏”,中国婚博会副秘书长肖长虹先生介绍道。

    在这种趋势下,一些专做定制、小而精致的婚礼策划工作室也逐渐受到90后的欢迎。据婚庆商家和婚礼策划人反映,这两年找他们策划求婚仪式的新人较之前有明显增多。“与大家共同享乐的婚礼不同,求婚仪式似乎更加专属于我们相爱的彼此”,采访中刘小姐对记者说。

    “相比传统的中式婚礼,他们更喜欢把生活、感情、职业中的故事揉入到婚礼中,而不是简简单单走形式。”张利东说。

    据华夏经纬网消息,杭州一位“90后”金融白领郭先生和未婚妻的婚礼,将在自己家族工厂的厂房里举办。郭先生的父亲是当地一位企业主,他请了专业的五星级酒店全权负责这次婚礼的现场搭建、仪式、婚宴等环节,将有200桌客人参加这场婚礼。

    另一位正在筹备婚礼的互联网公司员工则告诉记者,他正在寻找有设计能力和提供高端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婚庆公司来策划他的婚礼,而他的父母更是决定让一家曾为柬埔寨皇室策划婚礼的公司来负责结婚典礼。

    除此之外,冷门小众的旅拍线路日渐走俏,海外旅拍市场潜力巨大。除了巴黎、马来西亚、三亚、北欧等热门旅游路线外,像普吉岛明星婚礼场地、希腊圣托里尼悬崖婚礼、北极圈极夜之旅等冷门小众的线路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不仅个性还很任性

    “90后”婚礼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除了婚礼要个性,消费要定制以外,他们婚礼上出现的突发事件也不少。

    据天津日报消息,“以前一到结婚扎堆的日子,婚庆服务公司会因为忙不过来‘甩单’,而这几年新人‘掉单’的情况越来越多,2015年各婚庆服务公司‘掉单率’达到了10%至15%。”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婚礼主持人潘树辉告诉记者,现在绝大多数新人因为两人的矛盾甚至是两个家庭的矛盾导致婚礼泡汤。

    潘树辉就曾遇到过临近婚礼举办的日子,接到新人的电话通知,婚礼不办了。潘树辉说,起初见到这对新人时还处在热恋期,在商讨婚礼时,俩人有说有笑,憧憬着要办个与众不同的婚礼,准新郎还许诺要在婚礼上给准新娘一个惊喜,没想到这份惊喜最终也没实现。

    事后从朋友那得知这对新人没办婚礼的原因是因为在筹办婚礼的过程中,女方嫌男方不积极,处处都是自己在张罗,想到以后要和一个处处都甩手什么也不干的人生活会很累,女方对于结婚犹豫了,跟男方一番长谈后,没想到换来的是对方认为“小题大做”。

    看见女儿伤心,父母站出来为闺女“撑腰”,找男方理论,最后俩人以分手告终。

    潘树辉告诉记者,大多数“掉单”客户在预定婚庆服务时,对细节过分矫情,表现出很强的自我意识,丝毫不肯让步,这样的新人在筹备婚礼过程中,更容易出现分歧。

    有的新人是婚礼前闹矛盾婚礼不办了,还有的是婚礼办了蜜月还没度完就闹分手的。从一些婚庆服务公司了解到,2015年,“滞留”在婚庆公司的结婚录像大约占到3%至5%,有的是半年过去了还没有拿,催促新人时才得知:“光盘不要了。”有的新人不说原因,有些关系不错的会透露,是因为蜜月时吵了架,已经准备“离”了。

    潘树辉说,有些年轻人对待婚礼甚至是婚姻的态度显得“任性”,觉得结婚是自己一个人的事,稍微不合心意,婚姻就可以丢弃,其实,结婚是一件很庄严神圣的事情,一旦两人准备结婚,就应严肃对待,理智行事。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网、天津日报、法制晚报、华夏经纬网、大众网、the knot等。

    上一篇

    实地走访南昌茵梦湖项目 停工两年多成烂尾

    下一篇

    美国纽约一辆汽车撞向人群 致1死3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