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自贸区搜索指数“遇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5:52

    本周,重庆自贸区“守擂”成功,再次拿到榜单季军。但从整体搜索指数来看,并不出彩,较上周下滑4%,具体指数为189。

    本周重庆自贸区的“大事件”与知识产权相关。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重庆市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出台《加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重庆将设立重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网上服务专区,并制定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重点发展产业专利布局规划。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冬季到来,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也随之遇冷,本周正式进入“寒冬”,11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全部下滑,其中湖北自贸区搜索指数表现最为明显,较上周下滑13%,辽宁自贸区以11%的跌幅紧随其后。

    从排位上看,整体变化不大,仅浙江自贸区和陕西自贸区以较小的跌幅超越辽宁自贸区,排名分别前进一位。

    通过数周榜单的分析,我们已经得知自贸区搜索指数提升的主要依据包括优势政策出台,领导干部视察,重大项目签约,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股市变动,平行车销售。除此之外,下一个能够左右自贸区搜索指数的因素尚未出现。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至今,国内自贸试验区形成1+3+7的雁阵格局,目前已经扎实推进了数百项改革措施。而在长期改革的过程中,如何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极点现象”,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重庆自贸区 关键词:知识产权


    重庆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26 至 2017-12-02)

    本周,重庆自贸区“守擂”成功,再次拿到榜单季军。但从整体搜索指数来看,并不出彩,较上周下滑4%,具体指数为189。

    经过新闻检索,本周重庆自贸区的“大事件”与知识产权相关。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重庆市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出台《加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重庆将设立重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网上服务专区,并制定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重点发展产业专利布局规划。
    据了解,该意见将“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提出“重庆将依托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等机构,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设立重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网上服务专区,搭建集知识产权申报、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创新为企业带来了核心竞争力,因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制造业从小而散到集群,不仅产生了聚合效应,聚合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随之而来。特别是自贸区内聚集先进制造业和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执法体制和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援助、仲裁工作机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走出提供帮助。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世界浙商大会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26 至 2017-12-02)

    浙江自贸区本周整体搜索指数虽有所下滑,但移动端搜索指数较上周上升了4%,移动日均值达到78。

    本周整体搜索指数的高峰出现在11月29日,当天具体指数达到184。当天,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在浙江大湾区建设暨浙商回归牵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湘潭电机、德美化工集团、宏发集团等3个浙商投资项目签约落户舟山,总投资额85亿元。

    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推出的6大专题活动之一,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办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推介会也在当天上午举行。据现场介绍,截止10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内新增注册企业3157家,注册资本1436亿元,其中油品企业639家,注册资本668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其他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此外,有媒体报道,今年截至11月27日,浙江自贸区累计检验进口原油292批次,重量2338万吨,货值88.88亿美元,货值同比增长了14.4%。从2017年1月至11月,浙江自贸区新增5种油种,分别来自埃及、巴西、安哥拉和美国,油品种类达到96种,位居中国前列。其中来自美国的页岩油属于首次进口,也是舟山口岸开放以来首次进口来自美国的原油。

    辽宁自贸区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


    辽宁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26 至 2017-12-02)

    尽管本周整体搜索指数“遇冷”,辽宁自贸区在搜索指数趋势图上仍可见两次较为明显的搜索高峰,分别是11月28日和11月30日,具体指数为164、165。

    11月28日,辽宁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广利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十九大迈向新征程”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一组数据:截至11月2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共新增注册企业18834户,注册资本 2669亿元,新增注册企业数和注册外资额均走在全国7个新设自贸区前列。对于辽宁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到,辽宁自贸区将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其进出口状况直接反映了国家核心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本周,根据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消息,中国商务部评估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装备制造业管理服务模式为全国首创,具有复制推广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期所:将加快推进纸浆与20号标准胶期货等新品种上市

    下一篇

    雷军:如今小米也是电商和AI公司融合本身就是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