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阿帕尼”留着掉身价 宝馨科技拟1元抛售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1 00:09

    当初以6000万元揽入上海阿帕尼后,宝馨科技本想在节能环保行业大展拳脚,但这家子公司却连年亏损、业绩承诺无法完成还不赔偿,渐沦为上市公司业绩包袱。11月30日晚,宝馨科技终于公告,拟将上海阿帕尼51%股权出售,要价仅仅1元钱。上海阿帕尼截至今年10月31日净资产为负1.47亿元,哪位买家打算接这个盘呢?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阿帕尼”这个公司名字,听起来有点像威风凛凛的武装直升机“阿帕奇”,也有点像奢侈品巨头“阿玛尼”。而这家上海阿帕尼电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阿帕尼),也确实让宝馨科技(002514,SZ)体验了一把从想买“阿帕奇”,却买到高仿“阿玛尼”的心情落差。

    当初以6000万元揽入上海阿帕尼后,宝馨科技本想在节能环保行业大展拳脚,但这家子公司却连年亏损、业绩承诺无法完成还不赔偿,渐沦为上市公司业绩包袱。11月30日晚,宝馨科技终于公告,拟将上海阿帕尼51%股权出售,要价仅仅1元钱。甩掉业绩包袱后,欠款与业绩承诺赔偿则日后再议。此刻宝馨科技的心情,也许像极了买到高仿阿玛尼的贵妇:背着掉身价,不如赔点钱扔了。

    1块钱卖掉子公司控股权

    根据宝馨科技公告所称,公司与江苏海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海滨电力)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宝馨科技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上海阿帕尼51%的股权以及与该等目标股权相关的股东权利和义务转让给海滨电力,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资料显示,上海阿帕尼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4000万元。2014年11月,宝馨科技与袁荣民、上海阿帕尼签订了交易协议,上市公司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以6000万元的价值揽入上海阿帕尼51%股权。上海阿帕尼当时仅仅成立约半年,致力于将高压电极锅炉产品结合低谷电蓄热技术应用在中国北方居民和单位供热上。当时,宝馨科技认为,这是公司向节能环保行业产业继续延伸的重大举措。

    既然宝馨科技曾对上海阿帕尼如此看重,且曾花费重金收购,为何此番以1元钱甩卖?

    在公告中,宝馨科技表示,上海阿帕尼因缺乏资金,生产经营活动无法正常进行,目前已进入停业状态,除留用必要的员工推进相关事宜外,大部分员工已经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阿帕尼成立后便一直萎靡不振。2014年、2015年,上海阿帕尼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度,上海阿帕尼的净利润亏损达1.69亿元;今年前10月,上海阿帕尼的净利润为亏损1986.57万元。由于上海阿帕尼2016年度的巨额亏损,导致宝馨科技不得不对并购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2016年出现了较大额度的亏损。

    在持续的亏损之下,上海阿帕尼早已是“资不抵债”的状态。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上海阿帕尼净资产为负1.47亿元。此次交易,其51%股权的评估值为0元。

    业绩补偿仍无下文

    对于宝馨科技的投资者而言,上述消息恐怕让他们心情复杂。一方面,剥离持续亏损的上海阿帕尼,可以避免上市公司业绩遭拖累;但另一方面,倘若宝馨科技与上海阿帕尼之间“脱离关系”,上市公司与袁荣民之间的业绩补偿纠葛,以及又将如何收场?

    在宝馨科技并购之时,作为股权出让方的袁荣民承诺,上海阿帕尼2014年保持盈利;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上海阿帕尼在2014年~2016年中的任何年度净利润亏损,则袁荣民应对当年净利润亏损予以补足。

    然而,在上海阿帕尼此后连续出现亏损的情况下,袁荣民迟迟没有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围绕业绩补偿一事,宝馨科技与袁荣民之间几度交锋,却并没有一个实质性的结果。今年3月18日,宝馨科技公告称,公司向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起诉袁荣民股权转让合同一案获得法院受理。根据诉讼请求,上市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袁荣民补足上海阿帕尼2014年、2015年的亏损金额和利息。

    但关于业绩补偿一事至此“戛然而止”,再无实际进展。根据宝馨科技2017年半年报所称,上述诉讼案尚在审理中。

    此外,上海阿帕尼目前账面共欠宝馨科技1.44亿元股东借款,约定时间内,上海阿帕尼将与宝馨科技另行协商上述债务的清偿方式和还款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30日晚间曾试图致电宝馨科技总经理朱永福了解情况,但手机拨通后很快便传来占线的嘟嘟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地探访国民技术合作方深圳旗隆: 10月底搬走 董事长19天前还在发朋友圈

    下一篇

    分红5000万元丢了5亿本金 国民技术被坑惨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