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首次,所有公司IPO被毙!更多"伤心郁闷"的日子还在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21:50

    今日,3家上会的拟IPO企业全部遭发审委否决,创下了历史以来的最低IPO零过会率。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11月28日审核结果披露前,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仅56.66%。与今年前三季度比,在新一届发审委的把关下,IPO通过率降低了两成以上。而就在创下零过会率这个历史纪录的前一天,新华社报道称,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

    今天(11月29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今天上会的三家IPO全部被否,这也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低IPO过会率:零!

    新华社援引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11月28日的审核结果披露前,新一届发审委10月17日上任以来,共审核了56家公司的IPO申请,33家通过,18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8.9%。如果加上11月28日的“1过1否”和今天的“3家全否”,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仅56.66%。

    今天这3家上会的拟IPO企业全部为创业板,分别为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

    其中,重庆广电,公司实控人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主要收入来源为IPTV内容结成运营业务和网络广播电视台运营业务。招股书显示,2017年1-6月份,重庆广电实现营业收入5925.38万元,同期净利润为3272.32万元。

    天地在线则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及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114.74万元。而天地在线毛利率远高于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三板转板被否的博拉网络属于二次闯关。10月25日,博拉网络IPO暂缓表决。按理来说,二次上会一般都能通过,但没想到一个月以后,迎来直接被否的命运。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博拉网络年平均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财务数据显示,博拉网络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仅为1881.27万元、2926.93万元、3563.93万元。

    在最严发审委的审核之下,今日上会的三家创业板企业全部被否。不过,有了6否5的先例,此次全军覆没似乎也并不是十分意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伤心郁闷!”这是今年一家上会IPO企业的中介人士发出的感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报道,该中介人士表示,

    主要是公司有一处没有打消发审委员的代持顾虑,所以最后还是被否了。

    与今年前三季度比,在新一届发审委的把关下,IPO通过率降低了两成以上。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IPO通过率为80.9%。明显降低的通过率引起了业界强烈关注。是暂时现象还是未来常态?

    就在创下零过会率这个历史纪录的前一天,新华社报道称,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常态化能持续的基本保证。”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袁绪亚表示,IPO申请过会率下降,审核从严,这一态势给市场强烈信号:质量把关是发审委的重要职责。

    他认为,严格把握上市公司质量和入口的高标准,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认为,发审委监察委、终身问责制度的设立将让发审委委员在行使表权时更加审慎。从目前的发审趋势看,IPO的通过率降低很有可能常态化。

    就在上周,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发言表示,

    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逐步校正理念,回归监管本位,大力推进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

    同时,宣昌能强调:

    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严格审核并督促发行人做好信息披露,实现IPO企业现场检查常态化,防止“病从口入”。对信息披露不实甚至有造假嫌疑的企业及时查处;完善发审委委员的遴选和管理机制,建立了发审委履职的监察机制;加大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市场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多措并举,切实提升IPO企业质量。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堰塞湖”压力正在逐步缓解。宣昌能近日表示:

    2017年,IPO企业从发行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直接融资效率显著提升,可预期性增强。

    据经济日报11月28日报道,截至11月2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18家,其中,已过会30家,未过会48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31家,中止审查企业57家。这个数字比两年前同一时期排队长达800多家已大为缩减。在近一年时间里,停留在“堰塞湖”中的企业数量就减少了230多家。

    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分析称,一些达不到上市条件的排队企业有可能知难而退,IPO“堰塞湖”压力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监会、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日报等

    上一篇

    万达退出200亿投资长白山度假区:已无股权 仍负责运营

    下一篇

    一年翻10倍!比特币突破1万美元,更可怕的是,它可能耗尽全球电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