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所在的城市有多堵?大数据显示,济南、哈尔滨、北京又“亮”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10:35

    你所在的城市有多堵?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继第二季度包揽城市拥堵排行榜前三名后,济南、哈尔滨、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再度高企,成为最新一季的“三大堵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你所在的城市有多堵?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100个主要城市,对其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进行了排名分析,据悉,该指数为出行旅游时间/自由流(畅通)旅行时间。

    《报告》显示,继第二季度包揽城市拥堵排行榜前三名后,济南、哈尔滨、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再度高企,成为最新一季的“三大堵城”。

    济南、哈尔滨、北京再进堵城榜前三

    总体而言,第三季全国拥堵趋势放缓。数据显示,在统计的100个城市中,42%的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37%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21%的城市拥堵同比上升。

    具体到各个城市,《报告》指出,济南(2.065)、哈尔滨(2.049)、北京(2.046)三城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超过2,分别包揽了前三名。此外,十大堵城榜的第四到第十名分别为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昆明。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堵城榜前三甲的济南、哈尔滨、北京已然成为榜单的常客。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堵城榜前三名同为北京(2.04)、济南(2.004)、哈尔滨(2.002)三城;而第一季济南(2.136)、哈尔滨(1.929)、北京(1.884)也分列堵城榜第一、二、四名。

    泰州、香港等高峰车速最快

    那么,哪些城市相对不堵呢?

    《报告》从通勤高峰车速的角度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泰州以39.5Km/h排名第一,几乎接近其平峰42.34m/h的车速,基本全天不堵车。此外,香港和鄂尔多斯分别以38.1Km/h、37.6Km/h位列第二、三名。

    此外,早晚高峰时段哪些城市最拥堵呢?

    数据显示,从日均每小时最堵的城市分布来看,早高峰大连7点~8点最拥堵、8点~9点重庆最拥堵;晚高峰17点~18点哈尔滨最拥堵,18点~19点广州最拥堵。

    城市拥堵与GDP关系较弱

    按照我们通常的想法,一个城市经济越发达,人流、车流就会越多,那么城市就会越拥堵,但《报告》分析指出,城市的拥堵与GDP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具体对比成渝、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四大经济区来看,四大经济圈中成渝地区GDP最低但拥堵程度最高;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拥堵程度反而较低。

    此外,从城市规模角度,《报告》还指出,整体上讲,城市规模越大会相对较拥堵。而进一步看各城市分布,也出现了部分城市拥堵程度与规模不匹配现象,如济南、大连、长春、昆明等城市规模小,但拥堵相对严重;而深圳、天津、武汉、香港城市规模大但相对不堵。

    成渝城市群最拥堵城市:达州

    此外,《报告》还对四大城市群内的拥堵情况进行了排名,记者发现,除成渝城市群外,其余三大城市群的榜首均为区域中心城市。

    其中,京津冀城市群高峰拥堵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北京(2.05)、唐山(1.76)、石家庄(1.73)。

    长三角城市群高峰拥堵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上海(1.9)、合肥(1.87)、南京(1.81)。

    粤港澳大湾区高峰拥堵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广州(1.94)、珠海(1.8)、惠州(1.8)。

    与前三个城市群榜单尤为不同的是,作为成渝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成都排区域拥堵榜五名开外,而达州(2.15)、重庆(2.0)、资阳(1.96)分列榜单前三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飞信”改名“和飞信”再战江湖 如今还有逆袭可能吗?

    下一篇

    农业部: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省份已达28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