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遭遇43年来最大用工荒!老板想尽办法招人,但就不想涨工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07:36

    日本的用工荒达到了43年以来的最严重程度,企业为了留住人才,重拾终身雇佣制的招数,今年4月,日本每个求职者对应着1.49个空缺职位,然而企业并没有能力涨工资。物价平稳,超低(甚至为负)的通胀率背后,是日本经济常年增长乏力的停滞现象,超高的就业率和空缺职位背后,是日本人口急速老龄化,适龄劳动力剧减的尴尬现实。

    每逢求职季,中国的毕业生们大概习惯了在招聘摊位排起长龙递简历。

    如果这时候告诉你,在一衣带水的另一个国家,将近每1.5个职位对应1个求职者,老板挖空心思都招不到人,你会不会羡慕嫉妒?

    如果再告诉你,这个国家物价稳定,极少涨价,工作非常有保障,终身雇佣制带来的铁饭碗遍地都是,你会不会眼红得疯掉?

    不过你不必着急羡慕。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如今日本人正在经历着这般经济环境。他们大概会告诉你,这样的日子不仅不值得羡慕,而且相当痛苦。

    如今的日本,正在经历着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用工荒。

    但是老板即使招不满空缺职位,也没有能力给职工许诺加薪,反倒是把日本已经丢弃多年的终身雇佣制又拿了回来。

    职员虽然面对着平稳无比的物价,享受着不能轻易被解雇的保障,但如果工资也跟着一辈子不涨,前景也是相当暗淡。

    而且,超低(甚至为负)的通胀率背后,是日本经济常年增长乏力的停滞现象,超高的就业率和空缺职位背后,是日本人口急速老龄化,适龄劳动力剧减的尴尬现实。

    日本遭遇43年来最大用工荒

    今年4月,日本的求职比从前月的1.48升至1.49,即意味着每个求职者对应着1.49个职位空缺。

    这个比率甚至超过了1990年7月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最高点。日本劳动力需求上一次如此强劲是在1974年2月,当时该比值为1.53。

    与此同时,日本失业率持稳于2.8%,齐平于1994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曾经历过经济繁荣时代,一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那时候不同的是,这次劳工短缺不像当年一样是工作岗位随着经济增长而增加,而只是因为劳动力供应在减少。随着婴儿潮(baby boom,指战后生育高峰出生的人)一代人陆续退休,日本适龄工作人口正以每年70万的速度在减少。

    这也凸显出日本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尽管商店和餐厅都因为无法招聘到足够的雇员而难以为继、被迫关店,但在经济颓靡之际,企业没有增加员工工资的能力,因此劳动力短缺仍未能转化为多数劳工的薪资上涨,这可能制约消费者支出增加。

    这令寄望于劳工市场紧张以推升国民收入水平的日本央行感到头疼。若国民薪资不增加,就无法最终带来日本央行渴望已久的通胀指标达到2%目标值。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4月,日本家庭开支同比下滑了1.4%,至29.6万日元,连续第14个月降低。这是该指标在2008年3月至2009年4月持续在历史高位以来的最长连跌。

    终身雇佣制重回日本

    曾几何时,在日本经济高速成长的年头,终身雇佣制成了一种骄傲。就连日本最早的足球联赛里,各队都是以母公司名称命名,而非以所在城市命名。

    后来随着时代进步,终身“铁饭碗”早已被日本人自己打破。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在今年日本劳动力格外短缺的背景下,不少日本企业竟然重走老路,用终身雇佣制来吸引劳动力入职。

    据金融时报报道,从建筑业到老年护理行业等多个行业的日本企业近日都警告称,用工短缺正开始影响它们的业务。

    日本企业用工难凸显出该国人口的萎缩。日本最大地材制造商之一东理株式会社总经理永嶋元博表示:“工期推迟正变成一个长期性问题。”

    在宣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时,永嶋表示,公司原本预期在此期间销售额将上升2%,但实际上销售额反而下降了1%,原因是建筑工人的普遍短缺使东京地区的办公楼和商用项目工期推迟。

    日本企业应对用工短缺的一种普遍方法是提供更优渥的终身制雇佣合同,提供工作保障和养老金福利。日本10年来倾向于提供更多兼职和合同工作的趋势,但现在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开始逆转过去10年的趋势,全职工作占据绝对主要的位置。

    电子公司松下(Panasonic)旗下提供社会化护理服务的公司Panasonic Age Free上周为其数百家家庭护理和日间护理中心的所有员工提供了终身制雇佣合同。

    该公司有1500名员工签订的是6个月的合同,但从明年4月起,那些在该公司工作达1年的员工有资格转为终身制员工,享受养老金、奖金和可在该公司工作到退休的工作保障条款。

    由于老年护理行业用工需求的快速增长与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相互冲突,这个领域的用工短缺尤为严重。Panasonic Age Free表示,希望能够通过降低招聘支出来抵消员工成本的上升。

    该公司社长片山荣一对广播电视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说:

    “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工作条件来留住兼职员工,在两三年内将我们的离职率降至10%出头的水平。”

    运营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的Oriental Land今年早些时候警告称,该公司难以招募运营园内餐厅和游乐项目的员工。该公司高管Akinobu Yokota说:“招人变得越来越难。”

    目前来看,日本企业面对用工短缺,正在采取除了涨工资以外的一切手段应对。

    每经编辑 郑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金融时报、华尔街见闻等

    上一篇

    证券日报头版头条评论:勿借解禁周期制造“砸盘幻觉”

    下一篇

    腾讯回应微信网页版将逐步下线:没有关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