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大基因尹烨:精准医学主导医疗新经济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16:33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基因科技是精准医疗的根本之根本,目前以拥有自主研发的国产测序仪为标志,中国的基因科技实现了从最初的跟跑、并行到领跑的跨越式前进

    每经编辑 郭荣村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华大基因CEO尹烨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遥远的西非大草原上,每到迁徙季,便有成群结队的斑马行走。放眼望去,每匹斑马都是一样的,但实际上你走近了就会发现,其实每匹斑马的纹路甚至色彩都是唯一的。这个比喻,其实就是精准医疗的核心:每一位患者、每一个个体都是唯一的。   

    今年7月,华大基因成功上市,这家精准医疗龙头企业再次炒热了“基因测序”概念。在大多数人对医疗的认知停留在“治病救人”阶段的当下,让精准医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路究竟还有多远?

    11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基因科技是精准医疗的根本之根本,目前以拥有自主研发的国产测序仪为标志,中国的基因科技实现了从最初的跟跑、并行到领跑的跨越式前进。

    “未来医疗新经济的发展,将变成以精准医学为主导的状态。出生缺陷、肿瘤、感染等致死疾病都可以通过精准的防控从源头处消除。可以说未来在以预防为主的医疗体系中,精准医学会对整个行业起到助推作用。”尹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谈及成都新经济发展环境,尹烨表示,成都有很好的区位以及人口优势,前段时间提出的“新流量”概念,以及向所有本科毕业生开放户口等举措,都是为发展新经济进行的前瞻性布局,“华大基因愿意站在新经济战略产业方向,和成都一起发展。”

    自主研发测序仪打破行业垄断

    根据BBCresearch数据,预计到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达1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0%。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基因测序尚处于起步阶段,受益于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在35%左右,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而现在,基因测序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石,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机理研究和临床诊断中。一般而言,传统的医疗方式通常是需要患者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病症后才开始治疗,而基因测序则是通过血液等方式获取人体基因的全序列后,通过对基因的分析准确获取生物遗传信息,预测潜在疾病的可能,进而提前进行预防和治疗。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通过进行基因检测揭秘生命密码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能够正确的理解生命科学、理解基因,那么我们就可以远离出生缺陷、远离肿瘤、远离心脑血管疾病,遇到感染可以不用再稀里糊涂地治疗,这些都是我们希望的事情。”尹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整个基因测序产业链中游的服务提供商,在2016年之前,华大基因以及国内其他基因测序产业服务提供商一直面对的问题是,上游测序仪器生产属于高垄断行业。截至2015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两家基因测序仪在全球基因测序仪市场中合共占据94%的份额。在外资巨头垄断上游市场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如何打破行业马太效应成为了华大基因等国内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一直着力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由华大基因2014年6月获得CFDA上市审批的两类无创产前基因测序仪,已经广泛地被使用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中。近期,华大基因又正式推出了两款面向科研市场的新型基因测序系统,具体投入临床应用所需的批文还在申报中。尹烨透露,“目前人类的全基因组测序是行业风向标,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中美)的三家公司可以量产这种临床级别的基因测序仪,而华大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说,以拥有自主研发的国产测序仪为标志,中国的基因科技实现了从最初的跟跑、并行到领跑的跨越式前进。”    

    伴随国内研发实力快速提升,国内基因测序厂家正处于加速追赶阶段,国外垄断局面被打破逐渐成为现实。“华大基因生产的测序仪上市一年,现在大约占国内整体行业份额的5%,之前全都是用国外的。我们可以说,目前在基因测序领域,没有人可以阻挡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中国基因行业的力量了。”尹烨说。

    新经济发展将以精准医学为主导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监管从严格到逐步放宽并结合政策加以引导,正有效地推动基因测序行业健康成长。10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了《关于第二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又有多个省市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国家的支持,使得临床级别基因检测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  

    尹烨透露,目前华大基因的优势在于,它对于基因检测整体全产业链的布局摆脱了国外设备生产商对于行业价格的垄断,真正得以让基因测序服务以老百姓可及的价格造福社会。“医药新经济的发展走向,未来会变成以精准医学为主导的状态。”

    精准医学“飞入寻常百姓家”之路,到底还有多远?尹烨认为,精准医学并不是“阳春白雪”,以前也就欧美做得起,但是现在有些基因检测项目国内的价格远远低于国外。“比如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在美国的费用是1000美元,在日本的费用是1500美元,但是在我国目前价格是1000~2400元人民币,其中在深圳不要钱,因为进入了医保。”尹烨表示,基因科技应该以让老百姓可及的价格,真正造福人类。

    尹烨表示,结合目前医药领域政策环境,可以看到医药行业一直处于“往上走”的状态,未来其实医药和健康会一起往前走,但也不是所有板块都会好,带有更好科技属性的、带有预防性质的、带有精准医疗性质的,一定会跑得更快。在他看来,再过十年二十年,能够解读基因将成为每个人的必备手段,“就相当于知道你的身高体重一样,你都知道你的血型,你都知道你的生理生化指标”。

    在谈及全国主要城市的新经济发展环境时,尹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谓“世界看东,中国看西”,目前成都GDP增速高于全国城市平均增幅,相信未来成都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时代新机遇 华联综超获殊荣

    下一篇

    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中医药将迎黄金发展期,创新驱动阿胶传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