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重拳打击房屋黑中介 警方提示“租房四原则”

    湖北日报 2017-11-27 10:03

    武汉警方从本月8日起,开展为期1月的打击整治房屋中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至今已破获7起房屋中介违法犯罪案,刑拘22人。警方还与房管、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黑中介”进行行政处理。

    有过租房或出租房屋经历的人,多少与房屋中介打过交道。其中,不少人不幸落入房屋“黑中介”陷阱,被黑中介变相涨价、克扣押金,甚至被武力威胁,苦不堪言。

    记者22日从武汉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市涉及房屋黑中介警情呈上升态势。武汉警方从本月8日起,开展为期1月的打击整治房屋中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至今已破获7起房屋中介违法犯罪案,刑拘22人。警方还与房管、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黑中介”进行行政处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何要打?黑中介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上月23日,有群众向武汉市公安局反映,“武汉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押一付三、提前一个月支付房租等方式骗取众多租客租金,并以公司资金链断裂为由拒不支付房主租房款,有近200人受害,涉案金额90余万元。遇到房东和租客上门理论时,该公司会聘请社会人员出面,以暴力相威胁。一些房东没收到房租,只好驱赶租户收回房子,与租客发生纠纷。

    10月26日,近20名被骗房东和租客到安逸客公司讨要房租,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黑中介极大损坏了武汉形象!”民警称,被害租客多数是刚毕业大学生,交了数千元租金和押金,但刚住一两个月便被赶了出来。一些人选择离开武汉发展。

    为何被骗?“黑中介”利用租客、房东图省事心理

    为何如此多房东和租客陷入“黑中介”陷阱?记者了解到,黑中介常以低房租吸引租客上钩,并以包租数年、流程简便等为“诱饵”从房东处包下房源。

    今年9月,汉阳警方锁定“武汉中天万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经查,该公司将房屋分割成胶囊房,一间房租600元至700元,在网络上、马路边大量发布广告吸引租客。收集房源时,该公司许诺为房子配齐家电、家具,长期包租。公司负责人高某交代,他们通过拖延房东租金方式,先后诈骗50余名房主共30万元。

    曾在“黑中介”工作过的田田(化名)称,租客随“黑中介”去看房时,就已陷入圈套。租户看中房子,业务员会要求先交定金、再签合同,这样即使租户不想租了,却因定金已交只好签下合同。“房东要不到房租来理论时,公司会拿出当时签订的合同。而合同只明确了房东责任而未有中介责任,房东中断租约要支付5000元至10000元不等违约金。不少房东担心遭受更大经济损失,只好选择妥协。”

    “黑中介”怎么识? 民警:看清合同细则是关键

    武汉警方表示,目前已冻结扣押部分涉案中介公司财物,将进一步加大追赃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为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警方提醒市民,在与中介公司有合同纠纷时,请联系房管或工商部门处理;遇到不法分子胁迫时,立即拨打110报警。

    如何识别“黑中介”?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庞凯振表示,市民租房时应该把握“四个原则”:租客签订租赁合同时要见到房东本人,不宜与中介签订转租合同;要注意观察中介公司相关经营许可,“黑中介”开业时间多不会太长,有的只有营业执照,没有从事房产经纪资质;要注意观察中介公司收款账户。正规中介公司都有对公账户,“黑中介”一般用个人账户收款;仔细阅读租赁合同,“黑中介”提供的合同,多只注明承租人和房屋产权人义务,自己作为转租方则不承担任何责任。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杨槐柳 王旭东)

    上一篇

    统计局解读: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下一篇

    迈光科技、玉城股份、羿尧网络等3家公司今日挂牌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