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4000点的A股市场 是健康的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文 多

    11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发表了主旨演讲。作为中国提出资本金融的第一人,刘纪鹏对资本市场有着深刻认识。就A股市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后,刘纪鹏在演讲中明确表示:4000点的A股市场是健康的,在4000点之上再来慢牛行情。

    在分析A股市场时,刘纪鹏解析了我国股市的良好基础,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首先经济增速快,其次经济整体资金多,然后是市场大,上市公司的质量也不错。

    刘纪鹏也就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制度缺陷、宏观政策不协调,目前制约了市场健康或持续发展——第一,缺少公平,28年的股市,少数人暴富,股市成了存量财富的分配场所;第二,某种意义上,家族企业的一家独大是当前企业的主要问题;第三,治理结构也有问题,董事会独大,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

    他还提到,宏观政策方面,要看房地产的问题能不能抑制下去,如果能够抑制它,股市就有可能振兴。

    刘纪鹏指出,股市需要一次再造,“要振兴股市,必须勇敢地提出要发展积极的资本政策,要重点抓资本市场。将股市从顶层再造,重塑公平正义的财富分配。”而再造的方式,他个人认为重点在于这几个方面:首先公司上市之后,第一大股东要把精力放在创造财富上,不是靠减持去暴富;另外要发展三板;最后就是标本兼治,奠定股市的法制精神,要从风暴式的监管到制度性法制监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下一篇

    山一程水一程,财经精英齐聚蓉城 新时代新担当,领袖峰会点亮明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