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音乐之路行至何处?明日在成都听“演唱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1:15

    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将于11月27日~28日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与会嘉宾将深度剖析当前我国音乐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深度阐述如何紧抓音乐产业发展核心,以激发我国音乐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在会上发布《2017中国城市音乐产业指数报告》。

    每经编辑 余蕊均    

    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 图据成都日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一周前,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挂牌仪式上,除了首任院长郁钧剑,王晓棠、陈晓光、陈凯歌、高希希、张也、吕思清等艺术大咖悉数亮相,网友说“这简直是半台‘春晚’。”

    所谓余音绕梁,作为正在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城市,成都将乘势推动音乐产业再上台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将于11月27日~28日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下称“东郊记忆”)举行。

    届时,35个城市、四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相关代表,国内外音乐龙头企业、音像出版社、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500余位嘉宾将赴成都参会,共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大计。

    共谋音乐产业标准化

    继2015年12月《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音乐产业的发展做出指导和规划后,今年5月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到“重大文化产业工程”中。
    关键在于如何发展?从人才培养到版权保护再到商业模式,摆在中国音乐人面前的难题,不是没有。

    在去年举行的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就曾表达过自己的担忧,“我们国家的音乐创作者其实非常多,为什么到了数字化时代会显得这么无力?”“当音乐的制作和推广变成追逐利润的最大化,会不会导致音乐的初衷与归宿‘本末倒置’?”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音乐在产业化道路上行至何处?将如何走向未来?


    根据会议安排,在本次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与会嘉宾将深度剖析当前我国音乐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深度阐述如何紧抓音乐产业发展核心,以激发我国音乐产业创新创造活力。

    当然,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以避免市场的无序和混乱。为此,本次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共谋中国音乐产业的标准化。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将在会上发布《2017中国城市音乐产业指数报告》。

    助力成都打造“音乐之都”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期间,还将举行首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大会,旨在树立基地和园区在音乐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的权威性和示范性。

    作为国家四大音乐产业基地之一,峰会举办地东郊记忆多年来充分发挥了平台效应。

    今年3月,负责园区运营的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东郊记忆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近亿元”,“我们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企业集聚园区、中国重点商业(服务业)集聚区和成都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曾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会积极按照“服务政府、服务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服务行业、服务音乐人”的宗旨做好服务,使东郊记忆园区作为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发展成为立足四川,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园区。”

    而对于意在打造“音乐之都”的成都来说,有的不只是东郊记忆。在人才基础上,四川音乐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音乐或设有音乐专业的10余所院校,每年培养的音乐及相关专业人才超过3万;从市场效果来看,去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演唱会票房稳居全国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成都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从政策层面对音乐产业的发展予以明确支持。按照这一目标,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音乐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雄心勃勃之下,成都也在极尽所能推动音乐产业的转型升级。明天启幕的峰会,汇聚了音乐圈里一大批自带“能量”的代表人物,思想火花如何助力成都的产业发展,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楼市发生转折性变化 有望打破“屡调屡涨”怪圈

    下一篇

    山东鸡蛋价格连涨三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