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在乎几块钱的朋友,最值得珍惜!

    围炉夜读 2017-11-25 22:15

    来源:围炉夜读微信公众号(ID:weiluyedu_)

    作者:炉叔

    一位读者曾和我吐槽他的大学室友。

    你刚买的饮料,他说渴了,就拿去喝;你要去食堂,他说不想动,让你帮忙带份饭;一天到晚,不是借指甲刀,就是借挖耳勺,有时候连袜子都懒得洗,找你借,全都有借无还。

    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有一次他的洗衣粉用完了,连借都没说,就拎着你的洗衣粉走了。

    一连用了近一个月,直到把你的洗衣粉也用光,才笑嘻嘻地走到你面前,说了句,“我一会去超市买洗衣粉,给你也买一袋吧。”

    这位读者说他当时憋了一肚子气,想要发泄出来,但最后全咽了下去,强行装作无所谓,回复道,“没事,几块钱的东西,我自己买就行。”

    东西不贵,吃点亏也无所谓,没必要和别人撕破脸。这是绝大多数人在面临这种情况时的第一心理反应,但事实上,等到我们真正去行动的时候,自己其实并不情愿。

    尤其在面对那种一而再、再而三地拿几块钱的东西,来消耗彼此感情的人时,这种不情愿尤为强烈。

    好的感情不应该是基于公平,有付出有得到的么,凭什么你总占我便宜?

    -壹-

    朋友之前也和我抱怨过他的一个同事。

    公司马上要开会,那个同事急匆匆地来到他面前,要借支笔,“一会就还你”。

    朋友二话不说把笔拿了出来。

    没过几天,那个同事又来到他面前,又要借支笔,又说了句一会就还你。

    朋友二话不说把笔拿了出来。

    事情过去两个星期后,那个同事再次来到他面前,“你有笔么,借我用一下,开完会还你。”

    朋友有些犹豫,和他的同事四目相对。

    这时,那位同事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很窘迫地笑着,然后尴尬地说了句,“是不是上次借你的,还没还你,等下开完会我买两根给你。”

    -贰-

    朋友说他当时简直快气炸了,“老子差你那几块钱!”

    “不差钱,你气什么?”我故意问他。

    “钱不钱的,的确是无所谓,但这人实在太差劲了!几块钱不重要,那是对我而言,你借别人东西的时候火急火燎的,事情结束了,难道不应该及时还给别人么?”

    是应该,但生活里有太多的人总是不以为意,喜欢按照价格来决定自己的做事态度。朋友之间,几十元以上的东西可以慎重,有借有还,一到几块钱、十几块钱的东西时,态度就极其敷衍,到处打马虎眼。

    “下次还你”、“回头请你”类似的话听了太多太多,但下次是哪次,回头是何时?到最后大多杳无音讯。

    而这,最容易伤害彼此的感情。

    -叁-

    真正好的关系,不是我让你占便宜,而是我不让你占便宜,我也不占你的便宜。

    因为任何东西,只要你从别人那里拿来,哪怕是一毛钱,也是你用自己的信誉换来的。一个珍惜彼此感情的人,绝对是对自己信誉负责的人。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那种特别在乎几块钱的人。

    我们俩刚认识的时候,有一次一起约着看电影。等到电影看完,各自回家后,我才发现他给我转了33块,而电影票才25块。

    我以为他转错了,便问他。结果他告诉我,检票前买了两杯可乐,这是他那杯的钱。

    我当时很惊讶,这人也太客气了吧。但事实上,他一直如此。

    无论是外出打车,一起吃饭,还是平时借你什么东西,从来不占朋友便宜。身边的人都觉得他太客套,但私底下大家互相交流的时候,全都止不住地夸他。

    -肆-

    对于总是觉得几块钱不是事儿,朋友之间吃亏是福,然后做着占你便宜的事情,还劝着你要大度的人。

    只想送上郭德纲的一句话:“这种人你千万要远离,老天打雷的时候,容易连累到你。”

    不占便宜是教养,人情往来看修养。看起来你从别人那里拿走的,只是几块钱,但事实上,你也在支付着自己的人品和教养。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是注重细节,有借有还的人。

    所以说,好好珍惜那些在乎几块钱的朋友吧,千金易得,不让你吃亏的人却难得。

    --EN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章来源:围炉夜读微信公众号(ID:weiluyedu_)作者:炉叔

    上一篇

    昂青才旦:让民族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下一篇

    魏登殿:带领群众加油干 不等不靠奔小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