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贝网营销部总负责人张龙珠:用大数据驱动消费场景变革(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21:23

    每经记者 翟敏 实习生 俞瑶

    曾有业内人士断言,垂直电商是干不过综合类电商的。但在猎豹大数据公布的“双十一电商APP排行榜”中,垂直平台母婴电商贝贝网表现亮眼:位列第八。

    在不久之前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相关负责人公布了若干个头部品牌的小程序发展情况,贝贝拼团小程序也名列前茅。

    贝贝网营销部总负责人张龙珠在论坛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11月24日,在“2017 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分论坛“2017 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上,总经理贝贝网营销部总负责人、贝贝网北京总经理张龙珠与各路零售行业大佬一起,讨论了新技术推动下的消费升级与商业模式创新。

    对于做垂直领域的电商,张龙珠认为,任何一个综合性的电商,成立之初都是垂直于某一个品类。“例如京东,最早聚焦于‘3C’产品,唯品会最早也是聚焦于女装。”

    据张龙珠介绍,贝贝运用大数据,推出“千人千面”的服务:在APP客户端微信端都已实现个性化精准推送:根据用户购物习惯、频次的不同,推送不同的产品和文章。除了文章的个性化推送,另设“活动提醒”、“客服提醒”等个性化推荐模式。

    “消费升级的核心在于体验的升级,电商需要从传统纯粹‘铺货’的方式变成‘内容导购’的方式。”

    以下为张龙珠发言全文:

    贝贝网为什么能够从母婴电商杀出重围?在这个地方,我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和看法。

    任何综合电商出生的时候都是集中在某个垂直品类诞生的,比如京东最开始的时候是聚焦电商品类的,聚美优品也是从女装打起来的,我们贝贝网最初是从母婴品类出发,但是从来没有定位自己是母婴的电商,我们并不只是垂直在这个品类,更多是垂直在母婴这个人群。

    所以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分众的电商,我们觉得自己应该不仅仅止步于做一个母婴电商的事情。围绕着整个3万亿的母婴的市场,电商其实只是占到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大的广阔天地是在于亲子、早教、医疗服务等等。

    今天我们谈消费升级,贝贝网从垂直母婴电商平台成为母婴品牌也是顺应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而我们对消费升级的理解,我们觉得消费升级的核心还是在于体验的升级,而体验再继续拆分下来,我们会看体验升级究竟是哪些东西的升级。

    第一,可能是我们从传统纯粹铺货的方式变成内容导购的方式。妈妈人群比较敏感,更多会依赖口碑传播,当一个人成为新妈妈的时候,她不知道该买什么东西,什么地方的奶粉更好,她可能希望周围的妈妈给她推荐,因此我们会从传统铺货的电商变成内容导购的场景。

    第二,是更多的营销玩法。像拼多多这样的玩法,对我们也一样,社群也是贝贝网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们觉得现在80、90后的妈妈不仅仅只是说买了东西就好,他们希望有趣、互动、时尚的购物交互体验。

    第三,是用大数据驱动的方式来变革消费场景。今天大数据在整个贝贝网的团队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仅仅千人千面推荐产品,我们在供应商、供应链等方面也做到了大数据驱动和智能化。消费升级不是说我要买更贵的东西,而是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我希望能用更少的东西来买,我们觉得电商的本质是零售,零售的本质还是好货低价,所以我们一直围绕着好货低价来做相关工作。

    综合以上来说,我觉得今天我们如果要来谈大数据驱动,以及消费升级的相关关系,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汇总一下,大数据让母婴变得更加有宽度,它拓展了我们对母婴这个领域的想象,让我们边界变得更加宽广,而母婴也会让大数据变得更加有温度,不仅仅是一堆冰冷的数字,而是赋予了数字更多使命,让孩子的世界更加美好,让孩子的妈妈享受更好的商品以及更好的服务。

    上一篇

    低成本光伏龙头迎业绩拐点  通威股份农业+光伏双轮驱动显成效

    下一篇

    埃及西奈半岛清真寺发生恐袭事件 已造成至少115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