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顶科技获28.29亿战略投资 控股股东宣布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8:25

    各方同意汇顶科技股份转让对价以2017年11月21日汇顶科技股票收盘价的90%为定价依据。每一股汇顶科技股份的对价为93.69元,汇发国际所得转让对价为21.28亿元,汇信投资所得转让对价为7.01亿元

    每经编辑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2日晚间,汇顶科技(603160,SH)宣布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的战略投资。同时,汇顶科技控股股东张帆宣布增持汇顶科技1%股份。

    汇顶转让6.65%股权

    据了解,汇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发国际)、霍尔果斯汇信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信投资)和大基金于2017年11月22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汇发国际拟将其所持汇顶科技2271.2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汇信投资拟将其所持汇顶科技748.7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5%),转让予受让方大基金。

    公告显示,各方同意汇顶科技股份转让对价以2017年11月21日汇顶科技股票收盘价的90%为定价依据。每一股汇顶科技股份的对价为93.69元,汇发国际所得转让对价为21.28亿元,汇信投资所得转让对价为7.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发科为汇发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前,汇发国际、汇信投资分别持有汇顶科技20.91%、9.47%股份。权益变动后,汇发国际、汇信投资、大基金分别持有汇顶科技15.91%、7.82%、6.65%股份。

    此外,在本次协议转让前,汇信投资已于2017年11月22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259.69万股(占汇顶科技股份总数的0.57%),减持价格93.69元/股。同一日,汇顶科技控股股东张帆则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了汇顶科技1%股份,增持均价为93.69元/股。

    大基金参与产业链布局

    多年来,“缺芯少屏”一直都是中国电子信息业的“痛”。为了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大基金自成立以来,持续扮演着产业扶持与财务投资的双重角色:一方面,大基金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等全产业链,助力一批龙头公司入围国际第一梯队;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海外收购、协议转让、IPO前增资、定增募投等方式参与产业链布局。

    集邦咨询半导体分析师张瑞华指出,2014年是政策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分水岭。2014年6月政府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同年9月,大基金的成立一改过去税收土地优惠补贴、研发奖励的方式,首次以基金来推动产业发展,透过并购参股等市场化投资方式,提升半导体产业技术水准及国际竞争力。

    集邦咨询近期发布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半导体产值将达到5176亿元,年增率19.39%;预计2018年可望挑战6200亿元的新高纪录,维持20%的年成长速度;这将大大高于全球半导体产业2018年的3.4%成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除汇顶科技外,大基金合计持有超5%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0家,涉及2家港股上市公司、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美股上市公司。

    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一员,汇顶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技术的研究、开发,主要向市场提供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的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

    公告显示,大基金本次收购汇顶科技的股份,是为了发挥大基金支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支持汇顶科技成为全球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领导者,进一步提升其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汇顶科技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形成良性自我发展能力,带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发展,同时为大基金出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汇顶科技董秘王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有望给集成电路产业链带来更多资源协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信托业要回归本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下一篇

    资本大佬论剑蓉城 共话新时代愿景下的企业新担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